台灣教師聯盟機關刊物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第25期(1998/09/25)

《藝術家掠影》
劉錦堂
        (1894~1937):生於台中頂橋子頭。1915年入川端畫學校及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與黃土水、陳澄波同為台灣第一批接觸並從事西洋美術創作之先驅。1920年到上海認識國民黨政要王法勤成為其義子,並改名為王悅之。1924年受聘任北京大學造型美術研究會導師。1937年因盲腸炎誤診不治死亡。作品「棄民圖」「台灣遺民圖」「亡命日記圖」充滿人道主義的關懷色彩。「亡命日記圖」曾於法國巴黎國際博覽會展出。

七夕圖 油彩畫布 1928-1929 126x68cm 

亡命日記圖 油彩絹布 1930-1931 185x144cm

台灣遺民圖 油彩絹布 1934x87cm  

棄民圖 油彩麻畫布 1934 122x52cm  
   《焦點評論》
一哭二鬧三請辭的宋爾欽
文/黃瑞疆(宜蘭高中)
        近代英國一位史家曾經預言:「二次大戰後,接納一個蔣介石政權的台灣,將比挨兩顆原子彈的日本更不幸。」
        九四年底,台灣在四百年來第一戰的大選洗禮下,選出宋楚瑜任第一屆省長,本以為從此可以走上一致對外,民主太平的歲月。猶記宋楚瑜競選總幹事簡明景的話:「省長選宋仔,大家才會爽。」誰知台灣人不但沒有爽到,近四年來政壇反而更加動盪不安。因為我們選出了一個動輒砲轟中央,反對凍省,對抗改革,卻又口口聲聲愛台灣,維護省民權益的投機政客。我們已然嚐到「自作孽不可逃」的惡果。事實證明:一個反凍省,反台灣的宋楚瑜,的確比中國飛彈的威脅還要麻煩。
        四年多前,在國民黨省議員的協助套招下,宋楚瑜在省議會秀了一段「你死(是)台灣郎,餓(我)死台灣郎,咱攏死台灣郎」的台語鬧劇,雖然不三不四,卻也迅速博取健忘的台灣人的好感,將一個當年極盡打壓台語節目,禁播布袋戲的本土文化劊子手捧為親民愛民的好長官。
        劉備是中國歷史上公認臉皮最厚,最愛哭的男人。劉備娶孫權之妹,誤中孫權招親殺人之計,幸賴劉備在孫夫人面前的眼淚攻勢中救了自己一命,顯見劉備是見危而哭,平常是絕不亂哭的。
        宋楚瑜之哭則不然,在向省議會表明競選省長「當仁不讓」的心聲後,眼淚跟著掉下來。宋氏之哭從此一發不可收拾,不但令前人望塵莫及、認真計較,恐怕要打破珍氏紀錄了。
        九四年省長大選,宋在嘉義市公辦政見會上見兩邊群眾騷動,立即表演哭功淚灑會場,賺進大把同情的選票。宋氏動輒二天一小哭,五天一大哭的鏡頭,更是主流媒體的頭條新聞,有識者雖反感至極,譏之為鱷魚的眼淚,然而卻博取鄉下愚夫愚婦們更大的支持。宋楚瑜之哭豈劉備所能望其項背哉!厚黑教主李宗吾地下有知,恐怕非改寫他的厚黑學不可。
        宋楚瑜在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任內,由於立委提名作業擺不平,引起反彈爭議,宋表示:國民黨又不是彈簧床,一天到晚反彈。宋楚瑜這句修理黨內同志的名言,後來不幸全用在自己身上。
        大概是宮廷性格使然,宋楚瑜自當上民選省長後,便自詡擁有四百多萬張選票的強大民意基礎而目空一切,一步一步走上對抗中央,反改革的不歸路。
        九五年元月底,新的省議會產生,宋楚瑜便以極輕蔑的態度,不把反對黨省議員看在眼內,國民黨籍省議員則紛紛俯首稱臣,甘為宋楚瑜的橡皮圖章,宋楚瑜可謂過足了「宋皇帝」的癮了。當然,在中興新村稱王仍不夠看,時時還得受台北中央的掣肘。於是九五年三月起,宋藉全民健保及老農津貼問題拉開砲打中央的序幕。七月十日,宋不但批中央集權,更直接點名要求撤換行政院長連戰的愛將——財政部長林振國。宋從此與中央漸行漸遠,反中央的意見也日漸升高,形成所謂的「宋爾欽效應」。九六年,國民黨主流派與民進黨聯手達成凍省共識,宋楚瑜眼見大勢已去乾脆來個「一哭二鬧三請辭」令國民黨中央陷入極度難堪。時
        至今日九八年即將結束,宋楚瑜猶負隅頑抗,做困獸之鬥,國民黨為牽就所謂的「大局」,遂提出折衷版的「精」省條例。攸關百年大計的凍省法案因「宋皇帝」而被切割得面目全非,台灣人民豈能坐視不顧?
 
《教育改革》
都市來的老師
文/瓦歷斯‧諾幹
        返回部落執教七年,經常有機會與都市來的老師閒談山中生活。都市來的老師有些是短期代課,兩週或是個把月就調離學校,有些是代兵缺的長代教師,當然也有正式老師,師院畢業、縣內外調動的老師等等,但通常也無法久待,至多三年四年就調走了。他們初來的時候,很有意氣風發的熱情,特別是學有專業的教師。不過,不到幾個月的時間,會不會是「山中無甲子」的因素,他們大多養成「和尚敲鐘」的規律生活樣貌。有時我會請同事來到家後院烤肉,大致得之某些原因。
        第一個消磨教學鬥志的恐怕是缺乏成就感。特別是曾經待過一班四十人以上的教師,來到部落小學,看到每班寥寥數人,剛開始很是輕鬆自在,不多久的時間便覺索然無味。因為在大班制中學童的學習程度依層級排列,學習能力較差的學生還可以用小老師制度加以輔導;而部落小學的班級人數明顯過少,因而就顯得程度差別過巨,小老師制根本無法運用,個別輔導又明顯佔用教師太多時間,因而表現出輔導不易或是程度差別太大的怨聲。簡言之,教師很難在教學過程中看到學生明顯的成長,缺乏成就感便成為扼殺老師熱情的首惡元兇。
        第二個是行政工作與額外教學的壓力。部落小學班級、人數雖小,行政架構卻五臟俱全,大型學校的各項行政事務、訓輔工作,部落小學一樣都不缺,舉凡各項節日慶祝活動、交通安全、儲蓄、防火防毒、納稅等社會教育工作也都要舉辦藝文競賽。且在「鄉土教育」的旗幟下又得實施以「保存文化」為名的各種教學活動,其剝奪、影響學生受教權及以行政事務戕害教師專業自主能力自不貸言。假如因為行政事務的摩擦而造成學校低氣壓的氣氛,教師何有好心情進行教學?主管教育機關實應調整行政事務以避免影響教師情緒浮動。
        第三個是教師間缺乏教學互動、教學奧援。既然沒有完美與完全的人,當然也沒有能力百分百的教師。教師在教學上的挫折假若欠缺救濟支援管道,熱情自然逐漸消褪、成就感當然一落千丈。由於我們的教育體制注重「分類」,因為分類編碼比較好管理,所以當A生是ㄅ班就絕不會為ㄆ班教師所注意,其輔導的體系也在班級中才產生,所以A生出問題就是ㄅ班教師的責任。它的好處在於「權責分明」,但明顯的缺點是消除個別差異以求整體效果。教師因必須負班級責任故形成班級間的競爭,當競爭的場域出現,教師與教師的對話與溝通就被競爭所取代,大學校是形成多個小集團,小學校是形成孤單的個體。換言之,一個缺乏「教學互動、教學奧援」的教學環境如何激起教師的熱情?
        我經常在思考這些問題,儘管期待有更多的原住民教師回到部落小學任教,但是,現實的情況恐怕在未來的十年依舊是「都市來的教師」居多。假如我們的教育環境讓大多數的都市來的教師成為缺乏熱情的教書匠,受到傷害的恐怕是原住民千千萬萬的學子。因此,鼓舞激發教師教學與教育的熱情,才是正視原住民教育的第一步。因為我們相信學校的主體是學生,軟體是教師,只有在豐富、活潑、多元的軟體健全基礎上,我們的學生才得以無礙的運用軟體快樂的學習!
 
《人物列傳》
勇敢e5花蕊謝雪紅
文/kh0at heng7 hun(樟樹國小)
        謝雪紅,1901年出世,父母 ka7伊號做謝假女,去戶政機關登記煞改做謝阿女。細漢厝裡真散,12歲 hoo7 賣做新 pu7仔。16歲偷走出來,去工廠做女工,落尾 toe3人走,ti7日本學日文 kap 漢文,chiah 打開伊知識 e5 門窗。雪紅 chit e5 名是為著 beh 紀念伊少年時陣ti7蘇聯讀東方大學,接觸世界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所號 e0。
        1928 e5 台灣是日據時代,伊 kap 八位左派思想人士 ti7 中國上海開台灣共產黨大會,創台灣共產黨,in ti7 彼屆大會裡,提出 13 點基本 e5 黨綱,其中包括:ian 倒總督專制政治、chhia 倒日本帝國主義 e5 擔,台灣人民獨立萬歲,建立台灣共和國,廢除壓制工人 kap 作 sit 人 e5 法律,逐 e5 人攏著愛勞動,無勞動 e0 be7 凍食飯,爭取罷工、集會、結社、言論、出版自由,土地著愛歸 hoo7散赤 e5 作 sit 人,制定失業保險法。
    同年,伊 ti7 中國上海組織讀冊會,四界分「全台灣總督獨裁政治打倒大會」e5 反抗傳單,hoo7 日本警察掠轉來台灣食官司,因為罪證無夠,hoo7 放出來,伊 tioh 開始 ti7 台灣 ia7 共產、社會主義思想 e5 種子。
        伊ti7台灣文化協會、台灣農民組合內底 khoo人作伙,想欲看有合作 e5 可能,共同 peng7 日本人政權,改善作 sit 人 e5 工作權,m7 過,卻 hoo7 一部分台灣共產黨同志批講是偷食步 e5 步數,落尾chit批人,發動抗日事件,日本人認為是伊 chhoa7 頭 e0,著 ka7 伊掠去關。
        1945 年 8月終戰,台灣當ti7 歡喜結束日本人 e5 統治,迎接 ui2 中國來 e5 「祖國」,啥知影來 e5 是一隻大官虎,四界食錢歪膏,彼 e5 時陣,謝雪紅 ti7 台中組織人民協會、農民協會,想講欲宣傳社會主義,無外久,著 hoo7 陳儀解散,伊 be7 死心,創辦建國工藝學校,giu2 少年家來認清當時 e5 社會現狀,sek-sai7社會主義,ma7 ti7台中「和平日報」批時政。
        1947年 e5 2月,警察 ti7台北取締賣菸e5代誌,點 toh 人民抵抗不義政權 e5 二二八事件,台中地區 e5 民眾 ti7 3 月初 2 推 sak 伊出來 chhoa7 頭。伊要求終止國民黨一黨專政,實施台灣人民 e5 民主自治。ka7 台中人民武裝組織編做「二七部隊」維持治安,閣要求部隊著愛遵守(一)be7 凍亂 新住民(外省人),(二)be7 凍 peng2 鄰家厝、弄歹物件(三)人民e7凍有武器自保。3月初 9,國民政府派兵 ui2雞籠開始鎮壓,伊為著減少犧牲,著 ka7 部隊 chhoa7 離開台中來到埔里,落尾無得著山區在地人 e5 支持著散鼓。ti7 5月流浪到中國e5香港。二二八事件,全台灣島上,上平安無 hoo7人破壞 e5 所在著是台中。
        煞尾,伊流亡中國,因為台灣意識真厚 kap 中國e5 頭人 be7合,遭遇驚人 e5 鬥爭運命,hoo7人趕去莊腳飼豬,ti7 文化大革命,閣 hoo7人 giu2 出來批、thuh 踏,ti7 1970年過身,伊有三條遺言:(1)伊m7是右派(2)伊信仰社會主義(3)伊一生曾 做 m7 著代誌。
ti7 歷史上,咱 e7凍看出伊是真打拼去起造伊 e5 社會主義家園,是一位行動者;食果子,拜樹頭,伊 ti7 台灣 chhoa7頭反抗日本 kap 中國外來政權,ti7 中國為台灣講話,是真疼土生土長 e5祖國——台灣;唯伊 e5 遭遇,咱 e7 凍體會中國是歹厝邊,無好鬥陣。
 
《編輯室報告》
歌仔戲的四大柱(一)
第一齣:山伯英台
文/吳秀鶯(開南商工)
        在《台灣省通志》裡,明白記載著:『民國初年,有員山人歌仔助者......以歌得名,暇時常以山歌,佐以大殼絃,自拉自唱。......後,歌仔助將山歌改編為有劇情之歌詞,試為演出,博得佳評,遂有人出而組織劇團,名之曰:歌仔戲。』這段文字所提的歌仔助,就是歐來助。他和鄰居每天晚飯後,一起聚集在員山頭份那棵茄苳老樹附近的〝歌仔寮〞唱歌仔。他最先傳授家鄉子弟的是《山伯英台》。
        這一期就為各位簡介宜蘭「本地歌仔」所謂〝四大柱〞之一《山伯英台》的劇情。
第一齣:山伯英台
        故事發生在中國晉朝,有越州祝家庄千金小姐----祝英台,因愛讀聖賢古籍,於是在取得父母同意後,女扮男裝前往杭州讀書。臨行,命安童買回七寸二的紅綾,埋在牡丹樹下並發誓,三年學成歸來,紅綾無恙就表示自己白璧無瑕。
        祝英台和銀心趕路途中,巧遇來自蕪州的梁山伯,兩人相談甚歡,於是〝撮土為香,柳樹為證〞,兩人結為兄弟。到杭州學堂後,他們共居一室,唯恐暴露身分,英台取汗巾隔開為界,言明:誰越界誰就得買紙筆分贈同窗友好。山伯因家貧,每晚都敬謹從事。
        三年後的三月三日,正是清明時節,英台偕山伯同遊西湖,沿路英台再三暗示自己本是女裙釵,可惜山伯渾然不覺;待到英台奉母命回鄉,山伯才懊悔不已。感傷道別時,英台暗示「二八、三七、四六日在祝家庄見」,也就是要山伯十日內,趕到祝家庄提親;山伯卻誤以為三十日後到祝家提親。
        這一陰錯陽差,倒便宜了他們的同學---馬圳。
        當山伯和四九來到祝家庄,祝母早已將英台許配馬家,她要求兩人謹可以兄妹相稱。山伯黯然返回蕪州,從此一病不起,最後落得魂歸南山。
        英台感動山伯的癡情意,決心以身相殉。當馬圳前來迎娶,她要求先往南山祭拜山伯。英台在山伯墳前,憶及當年同窗共榻而今天人永隔,不覺悲淚淋漓,最後碰碑而亡,一時地暗天昏,兩人並埋南山。 馬圳見狀,心有不甘,回馬府也叩頭自盡,冤魂直奔閻王殿。閻王召見三人,並調閱姻緣簿,核對馬圳與杭州柴七娘才有宿世姻緣,因命馬圳喝還魂水,重回陽世,三人各自締結良緣。
 
《思戀台灣》
林雙不報告(下)
1998年2月「第六屆師院生冬令營」林雙不演講記錄
台灣獨立是人道的努力,想使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變成有尊嚴的人。
整理/闕杏芬(樟樹國小)        
        新台灣人如果很多,獨裁的政府哪有可能產生,也就有可能改變台灣人的未來。台灣教師聯盟這 6年所做所為,都是針對這個宗旨,和這個宗旨沒關係的教育議題不是不重要,也很重要,只是我們力量有限。
        國民黨在台灣除了實行白色恐怖,莫名的監牢、逮捕外,很認真在做中小學教師的培育工作。過去讀師範學校不用錢,又有零用錢可領,久了就會令準老師覺得政府對我們好,要效忠,效忠久了,就產生政府的利益,就是我們的利益,政府穩固,我們就安穩的心理。加上學校長期安排設計洗腦的課程,洗到最後,每一位老師都是一模一樣,都變成同榮牌海底雞。老師長眼睛是為了戴眼鏡,長耳朵是為了戴耳環,生頭腦是用來綁頭髮、戴帽子,國民黨把老師訓練好了,分發到學校。每一位老師都差不多,教出來的學生,只要大部份相同即可,老師遂成為國民黨政治的長城,它永遠有方法控制學生來維護政權。當然它也給老師優渥的福利,每年有寒、暑假、中秋、端午節可放,連蔣氏父子的忌日也休息,但是農夫、開店做小本生意的有假可放嗎?誰先有退休金?老師先有;誰先有保險?老師先有;老師的小孩讀書又有學費的百分之八十五補貼可領,農夫的小孩有這麼好嗎?今天,當老師的竟然變成幫助別人穩定政權的工具,我們老師這個職位還有資格做下去嗎?在不正常的社會,教育是無法進行的,教育變成訓練。實在是一件很悽慘的事情。
        台灣教師聯盟為了實踐培養新台灣人的宗旨,在寒暑假辦冬夏令營,就是想要和未來的準老師有交流的機會,提供準老師一種不同的想法,提醒他們做老師的責任在哪裡?以後怎樣做老師才會快樂,才不會內心感到愧咎,感到不快樂?
        記得我父親從小就跟我講時間到了要播種。種子播下去,有時會遇到颱風、水災、蟲災沒有收成。時間到要播種,沒有將種子種下去,就無法發芽,不是嗎?我們現在做,說不定50、100年可以看到效果;如果現在不做,任台灣繼續惡化,說不定再過200年,也沒改造的機會。
        你如果認為我們的生活方式需要改變,想當家做主,你要努力;你如果認為我們生活方式無需改變,不想做主人,也沒關係,台灣獨立那一天,我們一定有 2年的時間給各位去選擇國籍,從宣布獨立之日起算 2年內,不想拿台灣國國籍的,可以要求台灣共和國的政府幫助你移民出去,配合對方國的規定,不會強迫一定要做台灣國的國民,很和平,很人道。
        台灣獨立是人道的努力,想使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變成有尊嚴的人,是應該做的,這個目的是對的。至於效果如何?我最後以佛經的故事做結尾。
         在喜馬拉雅山山腳下,有一叢竹林,有許多鳥兒在那裡過活。有一天,風把這片竹林吹得樹椏歪來歪去,突然起火燃燒,整個竹林被燒個通紅,林內的鳥兒,有的體力較好飛出去了,有的走投無路,衝來衝去,有的在哭泣。其中,有一隻飛出去的鸚鵡,飛出竹林又回頭看竹林,牠想竹林是我們兄弟姊妹生存的地方,竹林若沒了,就沒有我。於是這隻鸚鵡飛去附近一個水池內,全身浸泡在裡頭,然後又飛回竹林,飛上樹梢,揮動翅膀,想要用夾帶的水撲火,一趟又一趟,飛了三天,無法入眠。被一位天神看到,問鸚鵡這樣做有效嗎?鸚鵡答說不知道,但是我的良心要求我這樣做。最後天神受到感動,有了好的結尾。我們台灣人有鸚鵡嗎?鄭南榕、林義雄是不是?鸚鵡若只有一隻是沒效果的,若是許許多多的人同時在做推動台灣獨立的理念,效果就不會如我們想像那樣悲觀。
        我們期待鸚鵡不是只有一隻,不要讓勇敢的鸚鵡像鄭南榕一樣燒死,而是許多人一起來做。到那時,你和我就會得到好處——過著較自由,有尊嚴、溫暖的生活,結束台灣人的苦難。
 
《國花》
台灣國花候選名單(六)
台灣百合
學名:Lilium formosanum
科名:百合科Liliaceu
e特質:可能有數十萬年以上的本土認同經驗。自海拔3,500公尺以迄海邊,是全台分布最遼闊的草花之一。鱗莖深植后土中,代表本土歸屬的深根厚植精神。雪白帶暈的大型喇叭花,象徵自由、和平與公義,生育地為青青草原,反映豐饒大地的旺盛生機,跨越高山與海隅,為國人常見的荒野本土植物,社運、學運常以之為精神標誌。(資料來源/建國黨,攝影/陳月霞)
 
《客家諺語欣賞》
山中無老虎,猴哥當大王。san1 chung1 mo5 lo3fu2,heu1 ko1 tong thai3 vong5。 
能管千兵萬馬,難管三頂笠。nen5 kon2 chien1 pin1 van3 ma1 ,nan5 tang1 lit4 ma5。 
《鶴佬諺語欣賞》
囝仔怨無,無怨少。gin2 a2 oan3 bo5,bo5 oan3 chio2。
 細漢若無鬱,大漢鬱袂屈。se3 han3 na7 bo5 ut,toa7 han3 ut be7 kh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