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聯盟機關刊物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第7期(1997/01/10)

《藝術家掠影》   
藍陰鼎
〈1903~1979〉宜蘭羅東人。羅東地處偏僻,竹林山色、田野阡陌,奠下他日後鄉村水彩畫風格的基礎,1920年任「羅東公學校」的美術教員。1924年向石川學習水彩畫。曾兩度到日本進修,但為時均短。1926年作品入選「帝展」。1954年受美國務院邀請訪美舉行十次畫展,並謁見艾森總統。1970年後更頻繁出團訪問開展覽,以藝術家的身份兼國民外交,一生平順榮寵,誠可謂早期台籍畫家中際遇最佳。


 故鄉 水彩

豐年秋收 水彩

養鴨人家 紙水彩 1955

檳榔樹林 紙水彩
 《焦點評論》
美麗的言辭‧醜陋的政客
宋楚瑜辭官政治學

文/劉明新 ( 新埔國中 )
        一九九六年的最後一天,向有「大內高手」之稱的宋楚瑜,在國民黨內鬥漸趨下風之際,突然宣佈辭去省長及國民黨中常委的職務。就像一位被忽略一旁,不能上桌叫牌的賭徒,一怒之下,掀翻桌子,高聲向眾人說:「這一局大家都別完了,重新再來過。」這種宋楚瑜式豪賭,放眼台灣政壇,唯宋楚瑜一人而已。嚴格說來,嗜賭成性的流氓混混,都要自嘆不如了!
        猶記得去年六月二十六日,在接受省議員周錫瑋、盧秀燕的套召質詢時,宋楚瑜就曾表示:「他絕對不會為了要去爭取個人的權利而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如果有這種情形,宋楚瑜會明確退出中華民國政壇。」多光鮮美麗的言辭!言猶在耳,時隔才半年,我們卻看到宋楚瑜因爭權失敗,眼見辛苦佈局的地方民代樁腳勢力,將因凍結省級選舉而面臨解體崩盤,接班又顯然無望的情況下,竟拿台灣人民當替死鬼,以一段三歲小孩都不相信的美麗謊言:「台灣人要有骨氣,廢省對不起台灣省民……」然後負氣出走,引起舉國的動盪和不安。明明是為一己之私,竟可挾省民以自重,表演得如此正義凜然,臉不紅氣也不喘。這張活靈活現的政客嘴臉,實在讓我們不恥、作嘔!
        小時後,曾聽一位不屑在國府做事的父執輩遠親說:「官場中人的厚臉心黑,絕非我們單純的台灣人所能理解。戲台上這樣演的,戲台下就真的有人敢做。」長大後才知道他所言非虛。向宋楚瑜這般身段,明明是在為自己的權位而阻撓改革,已形同造反逼宮,竟還有臉皮說:「我支持憲政改革」。段數之高,恐連蔣介石、毛澤東都甘拜下風。
        有人說,不知道宋楚瑜辭職的理性何在。說真的,我倒看不出他的辭職有甚麼不理性。一來,公開打了李、連一巴掌,讓反李集團歡欣鼓舞,大聲喊爽,重新獲得保守反動勢力的青睞──一招泯恩仇,這是高招中的高招。你看那新黨的陳癸淼、郁慕明一副急色兒的模樣,連「正義凜然」「要撥百萬選票給宋楚瑜」這樣的肉麻話都說出口了,就可思過半矣。二來,可向地方民代、樁腳做一個義氣的交代,「我宋老大已經盡力了,是李、連不義,非我不義,將來我風雲再起選總統,還望各位不忘舊情。」三來,遠向中國拋媚眼,做長期投資。宋楚瑜之所以背水一戰乃因反廢省、反台獨而起,將來台灣需要「董建華」時,捨我其誰?四來,可以騙騙同情弱者的台灣選民,反正台灣多的是「宋七力的信徒」,只要戲演得精采,就一定有市場。五來,省政府七千億的負債可以順水推給中央,趁機「落跑」,因為該收買的都收買過了。而且,廢省已是全民共識,省長權力將被架空,不如乘勢轉進,或能敗兵求活,打開另一條血路也未可知呢……。不信,且看李登輝下台之後,究竟是誰家天下。
        其實,宋楚瑜的攤牌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而已,一個意識形態與大中國無異,視台灣獨立如寇仇的人,即使言辭再漂亮,也是蛇吐蓮花,遲早總要向台灣人民攤牌的。台灣人民對國民黨的權力鬥爭毫無興趣,但對阻礙台灣民主改革或變法圖存的不肖政客,無論是宋楚瑜或李登輝,都將鬥爭到底。這是我們冷眼看宋楚瑜辭官的身段之後,唯一的看法和決心,任何溢美宋楚瑜的言詞,都是別有用心,或頭腦不清者的失節之言,何足道哉!


《教育改革》
考試V.S升學主義
從公民科試題事件談起

文/莫子
        上期我們談到彰安國中的公民科考試命題事件所凸顯的問題。現在,我們將順著上次的思路來切入考試及升學主義的問題。
        在台灣考試及升學主義一直是被視為教育問題的毒瘤,甚至許多青少年問題的發生,也常被歸因於此。這樣的說法,不算錯,因為聯考制度及升學主義帶來了許多扭曲。只是筆者更感興趣的是:考試及升學主義必然是「惡」嗎?這樣的扭曲其癥結確實在考試及升學主義嗎?
        如果我們回憶上期我們所談到的彰安國中的命題事件;在此事件中吳老師的命題擺脫傳統記憶、僵化的試題模式,而以強調思考、判斷的考題取代之。我想這樣靈活的題目,非但不會增加學生的負擔壓力,反而可以從傳統培養考試機器,轉變成教育的真正目的──培養具獨立思考的人。這樣的反省是促使我本文標題以公民科試題事件談考試V.S升學主義的主因。
        考試本是用以瞭解受識者對某一特定知識、技術能力程度的一種活動。
        這樣的活動─考試,在社會越趨多元化及專業化的過程中,變得必要且重要。因為在多元化及專業化的社會中,藉由考試取得角色資格認定如律師、醫師、公務員乃至私人公司工作等,都是十分普遍的。因此,考試本身沒有錯,錯的是該考什麼?考試的內容如果能夠真正鑑別一個學生能力並由此發展思考,我想我們的學生不會只是考試機器吧!學生也不須背讀一大堆毫無意義的死知識,甚至是一些政治意識型態下的教條及錯誤知識〈如:三民主義、歷史、地理的大中國思想等〉。
        而升學主義,升學有錯嗎?我們不是常以一個國家人民受教育的情況來衡量該國的教育水準及國力嗎?再者,升學的目標不被鼓勵,那就反對升學,反智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在我看來升學主義也沒錯,錯的是在整個邁向升學的過程中,有一種力量一直在扭曲考試及升學本質。這力量,直接的說就是國民黨的意識型態下的僵化教育政策。
        早期為了鞏固國民黨的政權,因此在教科書內容上充斥著教條,僵化內容,政府也不鼓勵學生思考,因為獨立的思考能力,對國民黨政權是極度的威脅。因此,我們的考題是死知識,型式更是僵化無比。整個過程中,無法真正鑑別學生能力,而學生在此洪流中也只有跟著前進,後退就被淘汰,流落街頭,尋求另一形式的解脫。即使脫穎而出的也常被譏為考試機器或幼稚園大學出生。
        這樣看來,考試及升學其實都不是絕對負面的。相反的透過好的考試,可以奠定學生知識能力,了解其性向,在升學路上亦可據為判斷。培養出的學生才是真正會思考的人。
        在教改成為熱潮之際,教材內容的改革、命題型式的轉變,實不容忽視,更重要的是,教育回歸教育,不再為那虛渺的大中國意識服務。

《我國歷史》
新石器時代文化述要
文/陳進中 〈振聲中學〉
        在十七、八世紀,漢人未大量移入台灣前,台灣到早為南島語族所居住。他們的語言、文化、社會形態各不盡相同,使得史前文化呈現複雜而多元性。近百年來,在考古學家的努力考查下,發現不下一千多處的史前遺址,其分布就高度而言,從海拔一公尺起至三千公尺高山都有。從水平分布來看,北自金山,三芝,基隆和平島,綿延到最南端的鵝鸞鼻燈塔附近;東自東部海案全線,西至西部海濱,處處可見。甚至澎湖、蘭嶼、綠島、小琉球等外島都有,顯見史前時代到今日,台灣為人們所喜愛居住的人間樂土。
        舊石器時代晚期的「長濱文化」,再東海岸持續發展到五千年前,忽然消失,而和以後全國各地的史前文化層毫無關連,也就是說,以後出現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並不是從長濱文化演化而來的。可能因台灣位於太平洋島弧中樞地位,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或擴散地,才會形成各自獨立多樣發展的情形。
        〈一〉 彩陶文化:遺址遍及全島,以台北縣大坌坑的「粗繩紋陶」年代最久,距今約六千年前。其次是圓山,芝山岩文化的素面陶,和有刺點紋、彩繪的彩陶,磨製的石器和一些精美的玉質飾品,如玉玦、玉環、玉珮等,並發現有帶穗的炭化稻米,數量相當多,加上各種石製的農具的發現,可推斷他們已知栽培稻米為主食了。
         從墓葬的人骨知道:他們生前有拔牙、獵殺人頭等風俗習慣,並有甕棺葬的出現,和今日原住民相似。
        〈二〉 黑陶文化:已台中營埔,蕃仔園,高雄大湖為代表。中部地區分布較廣,沿大肚溪,濁水溪向內陸延伸,一直到南投埔里,集集,以及投仁愛鄉的曲冰等地。而全島各地,也有不少出土,營埔遺址陶器上,發現稻殼的印痕,為台灣很早就會種植稻米的另一佐證。其時間距今約三千年。
        〈三〉 巨石文化:主要以台東麒麟,卑南文化為代表。其特徵是人工雕琢的巨大石頭、人像、岩棺、石壁等,這些巨石的功用可能是房屋地基,或和宗教有關。卑南文化特色是用板岩砌成石棺,石棺內陪葬品非常豐富,多為雕刻精美的玉器,時間距今約三至四千年前。
        台灣史前文化多屬新石器時代,他們已經有農耕、飼養家畜、磨製石器、製造陶器和各裝飾器並有固定的聚落。農耕方式,大概仍停滯在「刀耕火耨」的原始階段,漁獵為他們輔助的生業。

《人物列傳》
抗荷英雄郭懷一
文/吳清源〈三峽國中〉
        郭懷一原本是鄭芝龍的部屬,西元1621年隨著嚴思齊、鄭芝龍來到台灣,1628年鄭芝龍投降明朝離開臺灣,郭懷一帶領部分漢人留在臺灣開墾土地,當時,荷蘭人已經佔領安平一帶,為了繼續開發台灣的土地,自明朝福建、廣東一帶招募華工來台開墾,於是郭懷一便替荷蘭人管理華工,成為赤崁以南二層溪南區的大結首。〈註〉
        當時荷蘭在台灣實施「王田」政策,所有土地均為東印度公司所有,漢人到此開墾只是受雇於公司,提供勞力與技術,而農具、耕牛、種子則荷蘭人提供。當時在台漢人已超過三萬,為了方便管理以及防止漢人反叛,荷蘭人對漢人的言論及行為都嚴加控制,如稍有不服就加以無情的殺戮,因此造成漢人普遍不滿。自西元1624──1652年間漢人及平埔族共起事反抗二三十次,而郭懷一起義是台灣抗荷事件中規模最大的。
        目睹荷蘭人對自己同胞的暴行,郭懷一心中早已下定反抗荷蘭的決心。當時派駐在台灣的荷蘭軍隊及家眷只有二千多人,只要攻其不備便可取而代之,於是他便暗中計劃準備起事。1652年9月初,在一次聚會中他向與會者提出利用中秋節宴客的機會,邀請荷蘭官員與會,在趁其酒酣耳熱之際加以襲擊,然後再以送歸的名義攻其不備。9月7日,他率領下屬攻佔赤崁,荷蘭守軍率領二千名原住民基督徒反叛,結果郭懷一失敗被殺,根據荷蘭人Velentyn在〈東印度記〉中記載:「懷一及其部下一千八百人全被我軍戮殺,敵軍副指揮官亦被俘,此人被活活地燒死以後又被縛在馬背上拖過全市,再把他的頭砍下來插在竹竿上示眾……這叛亂繼續五十天了,五百婦孺被殺戮或被捕。」受株連的人大約佔當時赤崁地區人口的五分之四。
        從十五世紀以來台灣便成為漁民、海盜聚集之所。生活所逼,閩、粵一帶居民紛紛外移,明、清以來將外移者視為「奸民」、「賤民」自然不顧其死活。荷蘭統治台灣之時正值清兵入關,鄭成功於金門、廈門一帶繼續抵抗,當時即傳言鄭成功欲取台灣,荷蘭人對漢人控制益嚴,並曾派人與其談和,鄭成功對荷蘭人屠殺漢人之行為亦不曾有責讓之辭。1658年荷蘭人派遣漢人何斌與鄭成功和談,何斌趁機遊說鄭成功襲取台灣。鄭成功當時固守金門、廈門,兵疲馬累,亟待休養兵馬,便率兵攻台做為根據地,繼續與大清對抗,台灣自是捲入中國歷史洪流中。然而自郭懷一以來,台灣先民抵抗外來統治者,拋頭顱灑熱血,守護著他們用血汗灌溉的鄉土,相信他們的靈魂在後世子孫的膜拜長佑此美麗之島,從而建立起自己的國家。
        註:結首制據清人姚瑩〈東槎紀略〉所載:「昔蘭人之法,合數十人為一結,通力合作,以曉事多資者為結首,名曰小結首,和數十小結中舉一個富有而公正眾服之首,名曰大結首……是其人多寡授之以地………」

《我國地理》
全國地形〈上〉
一般地形景觀

文/劉道義 〈漳和國中〉
        我國本島是一個地質年代很年輕的島嶼,國境內高山疊起,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林立,可說是高山島。中央部分大部為山地,以中央山脈為骨幹,中央山脈分布在我國中央偏東的位置,為我國的脊梁山脈,也是我國東、西部河川的分水嶺。
        我國地形起伏大,平均高度達660公尺,平均坡度14度40分。以相對高度而言,1000公尺以上部分占22 %,500─1000公尺之間占31%,100─500公尺之間占21%,100公尺以下部分僅占26%。海拔高度而言,1000公尺以上部分占31%;100─1000公尺之間占38%,100公尺以下部分占31%。
        我國地形可分為山地、丘陵、台地、平原盆地及島嶼等五大類,茲簡要說明如次:
﹝高大險峻的山地﹞我國山地分布極廣,大多是由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台東海岸山脈等五大山脈及大屯山彙所構成,五大山脈的起訖範圍是:
        中央山脈:北起蘇澳鎮,南訖恆春鎮,長300公里,為我國最長的山脈,也是宜蘭、台中、花蓮、南投、高雄、台東、屏東等七縣的界山。
        雪山山脈:北起台北縣貢寮鄉,南訖南投縣國姓鄉,長180公里,為我國第二長的山脈。
        玉山山脈:北起南投縣信義鄉,南訖高雄縣杉林鄉。
        阿里山山脈:北起南投縣中寮鄉,南訖高雄縣內門鄉。
        台東海岸山脈:北起花蓮縣壽豐鄉,南訖台東縣卑南鄉,長150公里。
         ﹝形勢雄偉的五嶽三尖﹞我國山勢高大雄偉的山峰極多,其中,最為秀麗挺拔,被認為是諸山之首,有「五嶽三尖」之稱的山峰是:
〈一〉五嶽:
       玉山:位南投、嘉義、高雄三縣交界。高3952公尺,為我國第一高峰。
       雪山:位苗栗、台中縣交界,高3931公尺,為我國第二高峰。
       秀姑巒山:位南投、花蓮縣交界,高3884公尺。
       南胡大山:位宜蘭、花蓮、台東縣交界,高3090公尺,為中央山脈南端的山彙。
〈二〉三尖:以山峰尖銳,形勢雄偉而聞名。
       中央尖山:位台中,花蓮縣交界,高3703公尺。
       大霸尖山:位新竹、苗栗縣交界,高3505公尺。
       達勞尖山:位高雄、花蓮縣交界,高3222公尺。

1996年年12月大事紀
文/賴瑞鼎〈宜蘭高中〉
12.6文喧騰多時的省議會副議長賄選案,二審宣判,原一審判決有罪的八位省議員全部改判無罪。〈查賄白廢,司法亂法,又添一實例!〉
12.8八十五年度人權指標報告,其中婦女人身安全,連續四年敬陪末座!彭婉如事件正是社會對兩性平全議題漠視下的產物。
12.10十餘個原運團體將以集體力量嚴格監督掛牌運作的「原住民委員會」。建國黨在高雄市舉辦創黨慶祝活動。
12.11董建華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其身分猶如當年的陳儀,是中國北京政府派出的「港督」而已,無助於香港人真正實現民主。
12.11中國國防部長在美聲稱「我可以負責的講,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一個人」。〈中國醬缸文化本質,不認錯,草菅人民本來如此!〉
12.13「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三讀通過,採「無過失主義」,在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均享有立即給付理賠保險金的保障。
12.14建國會主辦「台灣國家發展會議」,首日討論憲政改革與國家定位,台中關係與國家安全二項。
12.19全國輻射屋總數突破一百,原委正準備進行輻射污染建物大普查,否則大家身在「輻」中不知「輻」就悲哀了!
12.20台中市八期重劃弊案張子源、林仁德被依貪污等罪提起公訴,二人不法牟利高達25億6千餘萬元。
12.23官方版的「國發會」登場,不談國家定位;建國黨票選「國」花會的選拔活動正式展開。
12.25民意調查顯示,今年民眾對於生活的滿意度降到十年來最低點!
12.26建國黨認為三黨走修憲主義是和稀泥,主張應立憲,以台灣土地及人民為主體思考及運作。
12.27新黨退出國發會,國民兩黨共識出爐。未來政權版圖可能是「國民進步黨」、「民主建國黨」,你以為如何?
12.28沈富雄批評國發會中總統擴權、立法院放棄了「閣揆同意權之行使」,比喻為「用一件西裝換四條內褲」,陳定南則認為「用鑽石換石頭」,民進黨是輸、李登輝才是大贏家!
12.30國民黨籍省議員針對「國發會」做成的「凍結省長、省議員選舉」之結論,擬召開「台灣省發展會議」分庭抗禮,李登輝V.S宋楚瑜,高手過招,必是好戰連連!
12.31宋楚瑜辭省長!普天同慶,薄海歡騰。萬眾一心,擁護宋楚瑜「堅辭」到底,乃台灣之福,幸甚,幸甚!

客家童謠欣賞
阿啾箭,阿啾箭,上屋阿婆做生日,要給捱去,抑不給捱去,害捱打扮兩三日。─阿啾箭,阿啾箭
〈註:阿啾箭為烏秋名,本首童謠親切自然的道出小女孩想參加生日喜宴的盼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