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聯盟機關刊物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第38期(1999/10/25)

《藝術家掠影》
張萬傅
        l909年生於台北淡水。早年入倪蔣懷出資,石川欽一部主持之「台灣洋畫研究所」。1929年負笈日本入川端畫學校,l939年入帝國美術學校1938年加入台陽美協,後退出組「MUUVE美協(後改為台灣造型協會),後又組「紀元美術展」。二二八事件時,離開任教的建中避居金山捕魚為生,曾為國立藝專與延平學院聘任。畫作豐富、筆觸豪放、色彩大膽,喜歡直接在畫布上調色,具表現主義及野獸派畫風。   

蘋果與梨 水彩 1977 26x19.5cm

裸女 油畫紙板 1979 24.7x19.7cm 

淡水白樓 水彩 1980 27x21.5cm

雙魚 素描 1976 26x19.5cm 


裸女 油畫紙板 1977 27.5x19.5cm
《焦點評論》
建立生命共同體的新家園
無論如何,台灣人民的心靠得更近,力量匯集得更大,
這是九二一巨震之後,我們最感欣慰的!
文/賴瑞鼎(宜蘭高中)
        九二一驚魂甫定,執筆為文仍傷慟不已。從九月二十一日至今,台灣媒體的文字版圖、聲音天空及影像領域經歷了三部曲:怵目驚心的災情報導、溫馨感人的愛心救援、以及經緯萬端的災後重建問題。
        各行各業生意慘淡,卻少有怨言,只因為活著已經夠幸運了。尊重生命的價值觀,或許影響不少人未來的價值取向:更珍惜家人親友,更看輕物質享受,更有心投入志工服務……,甚至從此不再理會「政治政客選舉」這類議題。無論如何,台灣人民的心靠得更近,力量匯集得更大,這是九二一巨震之後,我們最感欣慰的!
        一、我們深信凝聚命運共同體的共識,才是未來台灣最貼心的力量─根據官方估計,此次九二一民間募款達二百億(約七億美元)。以日本之人口(台灣之六倍)、國民所得(台灣之二倍),阪神地震民間募款亦不過十八億美元。台灣人民展現的捐款幾乎是日本人民的四至五倍,這份自發性的愛心,令人動容。高雄市長謝長廷更邀集南部縣市發起「一縣市救一鄉鎮」認養災區的行動:
        如高市認養東勢、竹山─前者搭建友誼村組合,後者收容寄讀生,免費提供書籍及發放零用金。
        高市南縣攜手同心─認養魚池鄉。
        台北縣認養霧峰鄉─重機械進駐協助拆除危險建築。
        新竹市認養大里市、太平市─提供「安居輔助計劃」。
        桃園縣協助重建「夥伴城鎮」卓蘭鎮─解決農地地形改變等問題。
        屏東縣認養埔里─從施政之母的人口普查做起。
        新竹縣展現客家情認養石岡鄉。
        宜蘭縣翻山越嶺認養仁愛鄉─運送物資及搶救產業道路。
        高雄縣認養草屯、信義、竹山、水里四個城鎮─單位一級主管輪班到災區坐鎮指揮,照顧失依老人及協助弱勢族群。
        台南市認養中寮─搶修道路、裝修水電,安排學童寄養就學、安置服務……。這一份心,當真「心手相連」,有一天必然發酵。長期以來在國民黨惡質的選舉文化下,無處不有派系,無處不有對立。如果九二一巨震能震垮或鬆動這一個惡性環扣,那絕對是來自這一股貼心真誠的力量。誠如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所言:「九二一地震的威力不僅撼動全島也將原存在台灣人民間一切政治的、經濟的、社會的對立與藩籬震垮,激發社會所有成員的共同危機感與集體連帶感。」
        二、讓民眾成為重建的主角,有在地人的參與,重建工作才會更順暢,不致於走樣─威權體制下,中央政府集「權」又集「錢」,習於由上而下發號司令的策略應該修正。從日本阪神經驗中,我們發現成熟的社區組織動員和專業的工作團隊彼此密切配合才是重建的關鍵。李遠哲院長呼籲相關知識的大學教授、師生和災區大專院校一起動員投入災後安置重建工作,即是一種在地人參與的模式。
        深入災區的屏東縣機要秘書鍾佳濱也提出一個思考的方向;強化與培養社區性質的草根組織,讓他們一定程度來取代現有鄉鎮公所的功能。如白錫文的南投再造工作隊、廖嘉展的埔里家園工作站。相關單位若能予以重視,甚至互相搭配,必能對重建工作大有裨益。
        沛然貼心的人民力量,期待建立生命共同體的新家園。

《思戀台灣》
觀音文化工作陣報告
當聽到台美人和他們的第二代集體起立高唱美國國歌時,
我的內心竟興起悵然之感!我想到在萬里之外的苦難家園,
至今仍然歌不成歌,國不成國,我們優秀的人才卻為美國所用,
財富也以各種管道流入美國。

文/劉明新(新埔國中)
        今年暑假,我代表台灣教師聯盟接受全美台灣同鄉會的邀請,帶著妻女三人前往美國台灣人夏令會做專題演講。在台美人熱情的招待中,親眼目睹美國的遼闊壯盛和自由秀麗。但,像一個行囊中已裝滿太多回憶的旅人,我卻歸心似箭,在美國想的仍是那個撫育我四十幾年、歷經風霜、飽受驚嚇的母親--台灣。 
         為甚麼美國東部的高速公路上會時常撞到野生糜鹿?為甚麼美國的鄉下住家和校園會如此寬廣美麗?整個社區就像一幅畫,也像一首詩,住家就在森林裡。在綠油油的草地上,老是有野兔跟松鼠跳躍其中,從加拿大飛來的肥雁則徜徉在湖邊,從沒有人會去侵犯牠;清晨,總會在一片鳥囀中醒來。傍晚則換螢火蟲不甘寂寞地準時來報到……。這是到達美國的第二天,於賓州布倫斯堡大學演講的前一天,在校園裡徘徊直到深夜,內心思潮起伏,不禁喟嘆:美國生活環境實在是勝過台灣十倍呀!
        反觀我們賴以生息的寶島台灣,雖然史稱美麗之島,生態環境之繁雜多樣也令人羨慕。但從1624年第一個外來政權荷蘭以降,短短不到四百年,歷經了五個外來政權。人口由數十萬人激增至兩千兩百萬人口,密度已是世界屬一屬二。加上每一個外來政權都以掠奪者的姿態駕臨台灣,從無長治久安之計,以至於從早期的梅花鹿遍布平原台地,樟樹長滿溪谷山坡形成綠之海,到如今梅花鹿滅絕,樟樹林所剩無幾,連兩千公尺中海拔的原始檜木林----千萬年才會形成的世界級寶藏,也在這幾十年被砍伐殆盡。
        回想小時候在鄉下仍可以看到蜻蜓蝴蝶滿天飛、鳥兒成群聒噪的畫面,如今因農葯、殺蟲劑與除草劑的大量使用及生態環境的全面破壞,只能在夢中去尋覓了。我不知道,現在兩千兩百萬人擠在台灣島上,如果生態環境再繼續破壞下去,我們要如何生存和繁衍?我更不敢想,現在山崩地裂、國土沈淪已不是新聞,水與空氣污染及垃圾大戰也方興未艾,接下去,『廢墟台灣』的結局是否越來越成為可能?………。
        是不是台灣該有計劃的最少移民七百萬人口出去,才能成為一個比較適合人住的地方?但第一流的人才和有錢人都走了,怎麼辦?移民乎?還是不?這是一個難題!在美國賓州遇到許多早期優秀的台灣留學生,大多白手起家,且事業有成。有的在美國長春藤名校任教,有的在跨國大公司氰氨或IBM擔任高級主管(大多有PHD學位),有的則是以醫生的資格移民來美,或是帶著萬貫家產來到美國落地生根……。雖然每一個人都有選擇更好生存環境的權利,而且他們已是美國公民,理當對土地感恩,向美國效忠。可是在美東夏令會的開幕儀式中,當聽到台美人和他們的第二代集體起立高唱美國國歌時,我的內心竟興起悵然之感!我想到在萬里之外的苦難家園台灣,至今仍然歌不成歌,國不成國,我們優秀的人才卻為美國所用,財富也以各種管道流入美國。而且美國只要操控台灣的經濟、文化和國防,就能擺佈台灣的 一切,叫台灣乖乖聽話。        
        君不見台灣向美國購買武器—例如F16,不但處處受限,還用比別國貴好幾倍的價錢買到次級品;美國只要賣台灣一架飛機或一艘軍艦,就能夠以低價從台灣購買上千貨櫃的產品。五十年來,台灣人做牛做馬、犧牲環境所製造的產品被美國人低價享用不打緊,所累積的財富也因國防武器的大量購買而無法用在文化教育及生活品質的改善上,背後操縱的就是美國政府和大資本家。也惟有台灣維持不統不獨的現狀,間或有軍事失衡危機,美國人才能不冒任何風險,兩邊通吃;才能繼續將美國已停建的核能發電廠和次級武器推銷到台灣來。說甚麼公理正義、立國精神,講甚麼人權、民主普世價值,都不抵『政商勾結』、『國家利益』八字。說美國是邪惡的資本帝國主義,可與老牌、封建殘暴的帝國主義--中國相提並論,實不為過!     
        台灣不但要力抵中華帝國的併吞,也要慎防美國短視近利的出賣,實在一步都輕忽不得啊!
        回想1620年的十一月,美國人的祖先為了尋求宗教自由,帶著集體的夢想,冒險從英國乘坐五月花號來到新大陸,在現在波士頓樸里茅斯港靠岸,開始建立新家園。一百五十六年之後的1776年,就因反對殖民母國的剝削和壓榨,而毅然發表獨立宣言來建構自己的國家。當他們在醞釀新國家時,台灣人的祖先卻在一個又一個外來政權的宰制之下,做農奴、當苦役、成為政權利用的工具!當1787年美國人在賓州費城制訂聯邦憲法時,台灣的先民林爽文正好於前一年起義,建元順天,穿龍袍,稱孤道寡,讓烏合之眾高呼萬歲,還在做他封建帝王的迷夢!這種文化特質或許便是台灣至今仍無法當家做主的真正因素吧?如果台灣己是一個國家,我們就無須為生存這樣耽驚受怕、委曲求全,還處處受人宰制和侮辱了!
        七月六日,美東夏令會結束的隔天,當同鄉盧夫人和謝己先生載我們參觀費城獨立宮與自由鐘時,我羨慕的是美國人追求自由與尊嚴的意志,更景仰華盛頓、傑佛遜等美國開國元勳的氣象和眼光。因此,當隔天住在鈕澤西州的龍榮兄特意接我們去看華盛頓於冬天冒險渡過德拉威河,發動奇襲,第一次擊敗英軍的紀念館時,我不禁在心中為美國的先民喝彩!偉哉美國!這種建國精神鐵定歷萬古而彌新。
        然而,台灣人的華盛頓和傑佛遜在哪裡呢?
        七月十五日,當我們一家四口由奧蘭多乘飛機到達聖路易市,住進同鄉會邱良媛會長家後,才知道兩國論引起海峽兩國情勢緊繃的大消息。距公開談論的七月九日已經一個禮拜了!七月底,我人已在加州,又發生全島大停電事件,謠傳中國飛彈已經攻台,人心惶惶。那時,我趁機觀察台灣統派媒體海外版的言論立場,竟然通篇充滿人民日報的教訓嘴臉,恐嚇、抹黑、嘲笑、造謠……,無所不用其極。一面說美國不支持兩國論、將以停售武器作為懲罰,嘲笑李登輝是以辦內政方式在搞國際外交;一面說中國已如何進行攻台演習,將逼李登輝收回兩國論云云;後來一一證明都是造謠說謊!社論還大赤赤地宣稱:台灣不應從『東亞模範生』淪為『麻煩製造者』!儼然是中央教訓地方的口氣。真不知四五十年來台灣是造了甚麼孽,會養出這一大堆專咬自家布袋的老鼠來!?
         在美國,想台灣,想的是那份熟悉和親切。思戀的是故鄉的山河以及親人。在美國整整一個月,如風而行,充滿過客的心情,漂泊而無根。紐約的繁華熱鬧,迪士尼樂園和海洋世界的歡樂,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千仞飛瀑,密蘇里州鬼斧神工的千萬年鐘乳石,以及舊金山的迷人丰姿、赫氏古堡與漢廷頓公園的堂皇秀麗、拉斯維加斯的不夜城……,在我生命中都將只是浮光掠影。『越鳥朝南枝』,『狐死正首丘』,慶幸我們一家又回到生命與共的台灣。

《教育改革》
國中生物科教學的草根運動 
相信透過這種「感同身受」的教學活動,一定比教科書上
短短一句「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一個台灣。」更能感動學生吧!

文/蔡秀菊(國漢口中)
        當了二十三年的國中生物科教師,雖然非常重視環境保育工作,在課堂上也一再呼籲學生要從認識自己週遭環境開始,進而培養出對生養自己的這塊土地的關懷。然而我的教學方法,受限於「考試領導教學」,一直無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行動實踐的能力。直到近幾年的教育改革風潮,才讓我堅定徹底改變傳統教學模式的必要性。
        今年的生物教學,我以小組合作及完成活動單元的方式進行。下冊課文第十二章人類與環境的活動設計,如果學生真能一題一題完成,必能感受到我在活動內容中,呈現強烈的草根性與對土地人文的關懷。透過自我學習,學生除了能使用電腦網路搜尋資料,或到圖書館找參考書籍、打電話向公家機關詢問數據。甚至要學會找地圖、並實際走一趟河川觀測之旅,還要從計量家中化學用品、固體廢棄物、水等消耗量,確定是否做好資源回收等。相信透過這種「感同身受」的教學活動,一定比教科書上短短一句「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一個台灣。」更能感動學生吧!第十二章人類與環境,乃是綜合活動,目的在培養學生重視環境保育的觀念。我設計的題目如下:
        1.你認為台灣人對自然資源的利用,有哪些觀念需要修正?
        2.你認為「環境倫理」最重視的觀念為何?
        3.調查台灣目前的人口總數、台灣面積多大?人口分布狀態如何?你認為台灣的居住環境如何?
        4.調查台中市各屯區男性、女性人口數及總數。
        5.你認為台中市的人口總數過多?過少?你覺得台中市的居住品質如何?
        6.造成空氣污染、水污染的原因為何?並分別陳述這些污染物質對環境的影響。
        7.對照台中市地圖,找出台中市的溪流,標出其起訖點。選擇其中一條溪流試著走一趟,可用照相或自然隨筆寫下個人觀察心得。
         8.調查家中使用的各類化學用品。
         9.調查個人一天中生產的固體廢棄物量,並記錄是否回收。
       10.調查個人一天中使用的自來水總量,從中思考如何節約用水。
       11.以「生態倫理」的觀點來看,身為「人」的你應如何自處,才能與宇宙萬物取得共榮共存?
       12.「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一個台灣」。請從你一年來在生物學、歷史、地理、社會、鄉土藝術等各領域中,所得到的認知,你會以什麼實際行動做個「有尊嚴」、重視公共政策、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台灣人」?
        13.從近年發生的天災人禍如:南投縣神木村的土石流、台北縣汐止水患、林肯大郡倒塌事件等,請以其中任一事件探究其發生原因、相關單位的處理方式、當事者處境,追蹤其後續報導。
        14.讀了一年生物學,你從老師教學的互動中,體會出什麼人生哲學 ?
        剛開始實施活動單教學時,因學生一向習慣老師講述方式,一時抱怨連連。常聽到的答案都是千篇一律「我不會」、「找不到答案」。在我不為所動的堅持之下,果然他們開始發揮尋找資料的功力。如調查台中市各屯區人口數,學生會打電話到各區戶政所查詢。大概太多人詢問了,有學生告訴我,當電話一接通,說明來意,對方馬上告訴他答案。辦事員告訴他:「最近太多人打電話來問相同的問題」。(對承辦員很抱歉,增加他們的工作負擔,但也謝謝他們對孩子的耐性。)也有學生從省政府的網站上找到他所要的資料。而且同一班級裡面,調查日期不同,數字也有少許差距,學生也間接認知到人口確實不斷在改變。為了要瞭解流經台中市的各溪流之起訖點,我特別買一套戶外雜誌社的全台灣鄉鎮地圖輯,共六大本,是目前編輯最詳盡的台灣地圖,連我家前面的雜貨店都有列出。藉由這種尋找溪流的訓練,不僅訓練孩子看地圖、也讓孩子關心到戶籍所在地的生態環境,更因為必須走上一段,相信他們一定能感受到環境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如此才能建立愛家鄉的觀念。
        一個學期的小組教學有欣喜,也有挫折。有一位成績不是很好的孩子,他的爺爺湊巧和我一樣是國立科學博物館的義工。每次上課,他就拿爺爺的科博館贈書給我,讓我充實生物教室的藏書,又會影印很多資料讓我張貼在看板上。我回報給他的,只是一張張的榮譽卡。當我介紹到演化單元,我出了一題恐龍滅絕與彗星撞地球有關的問題,有學生找出發表此學說的科學家的研究過程。有關台灣生態、各自然保留區和國家公園等單元,學生均能努力的從書籍、網路上找出資料,內容之豐富,出乎我的意料。但是將近四十個學生的班級,和七班二十一節課的負擔,常常使我感覺力有未逮。
        多數學生仍習慣於被動式地只怕嚴格的教師,不懂尊重團體秩序的擾亂行為,正是台灣教育的迷失,也是學校特別重視「管理」的託辭。孩子從小被「管理」長大,怎能體會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的榮譽感呢?雖然我的教學不見得能引起熱烈迴響,但我深信如果只等待「九年一貫課程」實施、等待高中免試升學、等待另一波不知何時到來的教育改革風潮…,那永遠都是在等待中唉聲嘆氣。
        推動教改,不如從自己、從現在開始,不必猶豫!

《戲劇》
戲棚跤
文/林央敏(建國國小)

囝仔時陣
阿公掣阮來看戲
是安怎?古早分做忠臣佮奸臣
做夥活置世間拼生死
撦拼三千年
吥知啥人是勝利

大漢了后
家己行來戲棚跤
斟酌看,才知角色並無分好嫫
只是隨在頭家置安排
一齣過一齣
結局永遠昧分解

三十年後
阮擱行到戲棚跤
猶原是,人山人海相掙看大戲
嗎過戲棚變做牛肉場
唱歌兼跳舞
戲服只偆白身軀
註:(1)掣:chua7帶領。(2)撦拼:chia bianns,拼鬥,俗做「車拼」。(3)嫫:
bai3,醜。(4)嗎過:mah kow,不過、然而。(5)偆:chun,剩餘,亦做「賰」。
 
《客家諺語欣賞》
再好個草場崗,也有瘦牛。Cai3 ho2 ke3 cho2 chong5 kong,ia iuceu3 ngiu5。
一儕比得一儕,山歌比得採茶。Its a5 pi2 tet it sa5,san ko pi2 tet chai2 cha5。
《鶴佬諺語欣賞》
  無棄嫌,菜脯罔咬鹹。Bo5 khi7 hiam5,chai3 poo2 bong7 ka7
khiann5。 捷罵毋聽,捷打袂痛。Ciap8
ma7 m7 thiann,ciap8 phah be7/boeh7 thiann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