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聯盟機關刊物

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第42期(2000/04/01)

《藝術家掠影》
翁焜輝
         (1913~1990):諸羅山雲霄厝人。1926嘉義第二公學校畢業,即隨父親前往日本,就讀京都立命館大學附設中學文學科三年級,課餘常赴講道館習武。1935創設諸羅城址社美術部,1944大東亞戰爭爆發,油畫作付之一炬,1959八七水災使早期水墨書法作品被毀。一生性好文藝武道,參展得獎無數,畫風樸質,色彩穩健。(資料提供南畫廊)

   
嘉義農業試驗所一隅 1968 8F
行書 35x110cm

柔道(浮雕) 1957 36x36cm

花 3F 日據時代

《焦點評論》
給陳總統的建言
光就族群衝突來解釋二二八,對台灣社會只會產生傷害而不是平反。然而,將二二八解釋為「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衝突,
卻可以讓各族群不分彼此地記取教訓,彼此勉勵,體認投身公共事務、監督政府的重要。
文/賴發奎(外獨會網站版主)
        首先祝賀您當選總統,在此向您致上最高的期望和祝賀之意。
        我是外獨會的成員,當然非常關心有關外省族群的一些問題,記得您在台北市長落選後說過『請外省朋友告訴我到底該怎麼做』的話。我現在就從一個外省第二代眷村子弟的角度,坦白地告訴您一些外省族群心中真實的感受和建議的作法,請您參考。
        您說出這句話的時候,雖然我不知道您內心實際的想法,但我身為外省族群的一份子,我內心的感受是非常不舒服的,我覺得您是在指出您在台北市為外省族群做了這麼多的事,而外省族群為什麼不會把票投給您。我看您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許多政策可算到了刻意討好中產階級文教區(外省人多的地區)的地步,但這都不是能解決族群問題的處理方式。
        任何基於選票考量來處理族群問題的方式,都不可能真的達到很好的成效的。同樣地,也由於這些話若在選前說,您做的任何努力也會被視為「基於選票的考量」,所以在選前我不願提出我的看法。
        我認為族群問題最大的焦點應該是情緒,是「奇蒙子」,是覺得有沒有被理解尊重的感覺,不是用什麼法案或發多少年金能達成的,我想這是面對族群問題最基本的觀點。
        其次,二二八事件一直是族群衝突最大的因素,也有不少您認識的外省朋友認為外省人是有原罪的,或外省人該為當年二二八造成的傷害認錯。我卻有著不同的看法,我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國家掌政者以政府的力量,命令軍隊對 她的人民所進行的不義之舉」,這和像早期台灣先民的漳泉械鬥那種民間對民間是不一樣的。再看美麗島事件,大家都認為是政府要負責,沒有人認為執行者的家人與孩子也該背負這罪過,那為什麼二二八就會變成這樣呢?
        今天您當上台灣的最高領導人,對二二八的解釋有著最大的影響力。光就族群衝突來解釋二二八,對台灣社會只會產生傷害而不是平反。然而,將二二八解釋為「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衝突,卻可以讓各族群不分彼此地記取教訓,彼此勉勵,體認投身公共事務、監督政府的重要。二二八造成的傷痕不是平反與賠償就可以解決的,民間所積的怨恨(本省同胞的悲與外省同胞的冤)需要的是觀念上的進步,這要大家一起成長才能解開的,而由您這位民選總統來推動會是個很好的起點。
        這件工程也不是急得來的事,若您覺得我這樣的看法有參考的價值,我相信只要您在適當的時機做出適當的表示,在「情感面」上照顧到不同族群的心境,必能帶給台灣更好的明天。
 
《台灣國花》
野百合復育行動(手記一)
想像透過機艙的玻璃窗,看到地面上盛開百合的美麗景象;
想像曾經是很臭的垃圾山,長滿搖曳生姿的百合;想像夜晚迴轉於交流道時,
百合如繁星般地點綴夜空……
文/駱明永
        小時候住在鄉下,記憶中的百合花是喇叭形狀的白花,一把一把的握在同學手裡,上學時帶到學校插在玻璃瓶中,過幾天就謝了,然後丟到垃圾桶。這些花就長在小山坡上,附近有靶場、火力發電廠、舊車站、舊鐵軌,山上還有舊地道。可是,現在都變了樣,變成高爾夫球場、垃圾場、腐植土掩埋場,而在綠色的草叢中卻再也找不到白花了。周遭環境越來越少出現它盛開的花朵;因為經濟發展了,土地的價值提高了,容不下荒地。不斷地開發、不斷地遭到遊客的採摘;所以,越來越多的島嶼子民未曾見過它的風采與美麗。
        九○年,台灣百合成為三月學運的象徵,代表六項涵義:自主性、草根性、生命力強、春天盛開、純潔崇高。最後發起送百合的活動,希望大家將「民主野百合」的種子帶回各校開花結果。這一幕深藏在我的記憶之中。
        幾年後軍中退伍的前夕,看到生長在營區附近草地上的台灣百合,萌起栽種的意念。退伍後即刻四處尋找殘存島內的野百合,嘗試大量繁殖,希望更多人認識它、關愛它,共同投入栽種的行列。
        我知道想讓百合自然盛開在我們生活的周圍很不容易。因為大部分的人的想法還沒改變,面對喜歡的自然物,就想弄回家,據為己有。更糟的是,越來越少人認識它,不知道欣賞與愛護它的美麗。反而迷失在眾多外來的花花草草之中,不能體認台灣原生植物、特有品種的意義與價值。
        看著長滿草的高速公路邊坡與交流道、垃圾掩埋場的邊坡以及許多荒廢的田野長滿雜草……,我心裡總是想為什麼不長些花呢?這些地方陽光強,台灣百合可以長得很好。讓我們想像透過機艙的玻璃窗,看到地面上盛開百合的美麗景象;想像曾經是很臭的垃圾山,長滿搖曳生姿的百合;想像夜晚迴轉於交流道時,百合如繁星般地點綴夜空……,啊﹗那將是多麼令人興奮悸動的一刻。
        我將大步前進推行我的計劃。也希望大家看到有人採花時,立即大聲阻止,不讓他殺雞取卵。因為,一朵百合可以結一千顆以上的種子。
       「德不孤,必有鄰」有一些人和我一樣在復育提倡台灣百合,然而也同樣面臨土地開發和人為採摘的壓力。例如花蓮的布洛灣和台東的金針山……。
        希望更多人和我們一起行動。讓我們再更深一層的反省與思考;經濟發展的目標是什麼?身為人類與自然萬物和諧相處、尊重彼此的生存空間,讓所有的生物都能永續生存才配稱「萬物之靈」吧。 
 
《教育改革》
民間信仰與校園黑道(上)
民間廟會活動和黑道侵入校園大有關連,要探討黑道如何進入校園,
如果不從台灣的政治生態、民間信仰切入,
實在無法了解其結構性的病灶,又如何痛下針砭?
文/蔡秀菊(漢口國中)
        去年農曆三月二日,大甲鎮瀾宮媽祖到新港進香八天七夜的活動,剛好搭上公元兩千年台灣第二任民選總統熱線。首夜媽祖出城儀式,四個有可能參選的總統候選人,統統來到大甲鎮瀾宮。有的演講、有的膜拜、有的替媽祖冠衣、有的點轎頭炮,媒體更全程報導。
        民間廟會活動和黑道侵入校園大有關連,要探討黑道如何進入校園,如果不從台灣的政治生態、民間信仰切入,實在無法了解其結構性的病灶,又如何痛下針砭?
        由於國民黨長期為了獲得選舉勝算,不僅縱容買票又和地方派系勾結。以往地方派系都以角頭廟宇為社區中心,在傳統社會負有輿論與教化的功能。農業社會時期,廟宇的管理委員會均是地方上的耆宿或士紳組成,具有一定的社會道德約束功能。後來因為有各種大小選舉,廟宇管理委員會與地方關係淵源很深,國民黨自然不會放過這個大樁腳。角頭黑道為了身分漂白,也逐漸滲入廟宇的管理委員會,取得某些勢力。當這些黑道份子掌握廟宇豐富的財源,變成選舉的大樁腳時,國民黨為了勝選,即不擇手段的聽任黑道漂白。而黑道進入國會,反過來透過修訂法源,使得廟宇管理委員會變成他們的禁鬻。如此惡性循環之下,許多廟產豐富的廟宇,每年管理委員會改選,其惡行惡狀的程度,簡直像肉搏戰一般,不堪入目。
        如果大家記憶猶新,大甲鎮瀾宮就曾為了董事會改選事情,上演鐵公雞鬧劇,還出現兩個董事會爭執不下的醜態。現任董事長藉著台中×議長的身分,把前任董事長擠下台。海線人莫不知道這位議長也是黑道背景,利用這次媽祖出巡,大大諂媚四個可能為下任總統的候選人。
        政治人物藉神明大玩特玩權術,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僅見。時勢所趨,凡是要淌政治的人,只能向現實妥協,紛紛前來媽祖鸞前。說穿了,每個人都想藉媽祖取得正統代表,有力日後爭取廣大媽祖信徒的票源。稍稍涉獵台灣歷史的人,必然知道媽祖雖被漢人移民視為守護神,但真正把媽祖發揚光大的人,其實是清朝的攻台將軍施琅。可見台灣的民間信仰和政治關係牢不可破,誰掌握神明的發言權,誰就代表取得正統。每逢選舉,政治人物都煞有其事地到各地主祀廟、角頭廟拜碼頭,自然了然於心!
        黑道和政治掛勾,利用選舉漂白,變成地方上的勢力分子。由於台灣中、小學校長屬於萬年校長,職務能否越調高和地方派系淵源極深。因為這些派系內的領導人往往可能為民意代表,一方面在議會上牽制地方行政,一方面藉由家長會影響校長,進而影響到學校辦學。台灣教育深深受到地方政治力量牽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為了體認民眾在一年一度媽祖進香活動中所抱持的心態,我特別參觀第一晚的媽祖出城儀式。號稱有信徒幾萬人參與的活動,我看到的是一場用錢堆起來的民俗雜耍。要取得頭香、貳香資格,據說必須競標。頭香價碼在七位數以上,各地參贊的團體還趨之若鶩。這些錢都來自信徒的捐獻,不由得令人思考,台灣發展到現在,民間的力量為何仍停留在「積陰德」、「種福田」的個人私利上?同一時間,有社團結盟推動「公民投票絕食運動」,為何眾多台灣人不願積極去討論攸關台灣重大公共政策的議題?寧可把錢投注在神明信仰上?可歎,這些豐厚的廟產落入黑道管理委員會,怎能期待他們會妥善用廟產去推動社會改造呢?更甚者,拿大把台灣人的血汗錢,去讓「中國」媽祖統戰。一尊「中國」媽祖來台「遶境」,至少挖走一億台幣,而台灣仍有許多建設亟待經費執行!想當年,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他們所推動的文化啟蒙,第一件事是剷除封建思想,沒想到七十八年後,本土意識抬頭,上至官方下至媒體、百姓卻大大發揚!說穿了,各取所需。有前瞻性的人也只有擔心台灣社會更惡質化的份了!
        每次廟會活動,各地陣頭齊出共襄盛舉。不難發現許多國中生或高中生參與陣頭、舞龍、舞獅、大鼓陣或扮乩童、七爺、八爺、八家將等。他們都帶著濃濃的江湖味,檳榔、香煙不斷,口出穢言、舉止粗率,這就是近幾年國家政策本土化所鼓勵出來的成績。民俗廟會一次比一次浮誇,民代、官員帶頭當主任委員。黑道勢力能輕易進入校園吸收學生,這些政治人物實在難咎其責!
 
《福佬文學》
感謝悼念廖中山教授
文/闕杏芬(樟樹國小)
活ti7用紅毛土框e5城市
阮離開海已經足久a2,
祖先代代相傳e5古,
強欲灰去a2。
你親像海湧,
定定ti7咧拽海風,
搧開阮鬱卒e5心肝頭,
鼻芳──鹹水味。
盤山過嶺,干若是古早代?!
一支山相紲一支山,
咁特別是外國e5光景?!
你ka7阮講咱住e5所在是
一粒高山島,
山是咱e5祖公a2產,
對伊愛有智識,愛疼惜。
家己ti7衫e5頂kuan5,
寫──「台灣國民」四字,
活釦e5 khang pang2,
行到叨,就廣告到叨。
台灣國e5模a2,
位深海浮出水面,
大方行入去社會,
你是頭1 e5。
你e5拍拼,
互阮袂閣青暝,
知影
海洋、山和台灣是
褲帶結相連。
感謝你e5苦心。
雖然,
你離阮千里遠,
做仙去a2,
凡勢,
ka7你e5想法掖落去,
是肖念你e5 一種方式。
 
註解:(1)ti7:在(2)框(khong):鑲(3)灰(hu):腐朽成灰(4)拽(iat8):招手(5)搧(sian3):手用力拍打(6)相紲(sio-sua2):相連(7)咁(kam):難道(8)ka7:將(9)頂kuan5:上面(10)活釦(oah8-khau3):活動式(11)khang-pang:廣告招牌(12)肖(siau3):想念 
 
《思戀台灣》
我看寒夜
夜晚,阿漢跟邱梅在吊頸樹下找到了阿強伯,
已經去世的阿強伯手中拿著一條繩子。
天好冷,像第一天在蕃仔林過夜一樣好冷,好冷……。
文/謝玫芬﹙新埔國中學生)
        寒夜,讓我遇見它的是我們班導師──劉明新老師。還記得老師那時曾說:「若你一生只看一部小說,那你一定要看寒夜。」後來老師便幫我們先訂購寒夜,而我們是以每天十塊錢的方式「還債」。這就是我跟寒夜的見面的經過。
        寒夜是李喬所著;李喬本名李能祺,苗栗的客家人,師範學校畢業,擔任老師多年。寒夜是由遠景所出版的,內容分為十個章節,是一本在描述台灣陷日前後,一群農民拓墾的種種無奈……。
        故事描繪主角阿強伯一家人進入蕃仔林拓墾,途中經過令人毛骨悚然的吊頸樹,到達目的第一個夜晚,好冷、好冷,沒有一點燈光,是個難挨又難忘的寒夜。到了立春過後幾天,阿強伯的四兒子──人秀忽然覺得肚子酸酸地,有些沉沉的疼痛,後來發現是著天釣(現在的急性盲腸炎,在當時是必死的絕症)過了三天人秀去世了,原本預定要嫁給人秀的花囤女燈妹,從此被冠上剋夫的名稱。
        由於原住民又開始在獵人頭,於是他們籌銀請黃金裘來幫助他們。黃金裘想到一個很有趣的作戰方法就是──屙屎嚇蕃。黃金裘請他們準備一些材料,然後做成類似大便的東西。夜晚,黃金裘叫阿漢等隘丁穿特大的草鞋,在原住民部落附近留下特大腳印和假大便。這個做戰方式,成功的嚇退單純原住民。
        有一天有幾個丈量師來,說這些土地不是他們的。在蕃仔林勤奮工作的大伙都嚇到了。此時他們才知道要向政府申請「開墾許可證」,所以他們就請另一位主角劉阿漢當他們的墾戶,而墾戶必須是已婚,阿漢因而入贅到彭家。原本是隘丁的阿漢完全不會耕種,在彭家因而遭到人華的排斥,被排斥的阿漢於是生氣得不要命的工作。最後刀柄竟黏在手掌上,脫不下來,妻子燈妹看到阿漢的手,心疼得俯下身輕柔的去舔,阿漢起先一愣繼而強自掙脫刀柄,雖然痛澈心肺,兩人霎那擁抱一起,心中充滿甜蜜與感恩。
        過了一段日子,蕃仔林申請墾戶和隘首的文書,被駁回來了。理由是該地早已由葉阿添拓墾,另外還說明要他們辦理「給佃契約」(意指蕃仔林的人如果辦了給佃契約,要付大租和小租)於是蕃仔林的人便去跟葉阿舍商量,卻被趕出。
        一次颱風使原本肥沃的土地,只剩下「地骨」而已。蕃仔林的居民受到前所未有的飢荒。五月節過後下一場甘霖,使蕃仔林的各家各戶又忙了起來。
        不久,燈妹生了一個女娃兒,但是個跛子。阿強伯說不能養她,但阿漢卻堅持要養,打算重操舊業賺錢養活他的小女兒。而這時候,日本根據「馬關條約」侵佔台灣,許多人紛紛加入抗日行動。阿漢也不例外,這次的行動使阿漢認識了邱梅,一位懂得醫療和武術的男子。
       抗日的事情過了一些日子。阿漢夫妻跟邱梅找到一個可供他們居住的地方,便在那住下。
       蕃仔林的阿強伯終於俯首妥協找葉阿舍簽約,但苛刻的條件使阿強伯卻跟葉阿舍大吵。葉阿舍陡然劈出一刀,嚇的大家驚慌失亂,阿強伯指責葉某。而葉某劈出一刀在阿強伯的肚皮上。那時,阿強伯覺得肚子空空的,看著眼前的大蕃薯(其實是葉阿舍),他的牙床有著奇癢,然後他朝蕃薯咬下去(葉阿舍的脖子),接著他跟大蕃薯一起跌落乾涸的水田裡,阿強伯站了起來,往大湖方向跑去。
        夜晚,阿漢跟邱梅在吊頸樹下找到了阿強伯。已經去世的阿強伯手中拿著一條繩子。天好冷,像第一天在蕃仔林過夜一樣,好冷,好冷……。
        寒夜,敘述以前台灣人拓墾土地的故事。它給予我的感覺是無奈的,無奈的為了生活要冒生命的危險拓墾或當隘丁、無奈的不懂法律,而要乖乖的交出自己辛苦耕作的田地、無奈的戰爭發生,使得家破人亡、無奈的原住民被漢人趕至山中……許多的無奈,卻也表現出台灣當時的辛酸。寒夜,是一本值得大家一看再看的小說,是一本切切實實表現出臺灣的歷史小說。
 
《客家童謠欣賞》
 羊妹妹,十八歲,坐火車,坐到那,坐到梅樹下。兩斗米,打 粑,無糖好搵,搵泥沙。
Jiong5 me3 me3,siip8 pat se3,cho fo2 cha,cho to3 nai7,cho to3 moi5 su7 ha。liong2 teu2 mi2,ta2 chi5 pa,mo5 thong5 ho2 vun3,vun3 nai5 sa。
《鶴佬諺語欣賞》
 1.漚草仔花,也有滿開。Au3 chau2 a2 hue,ia7 u7 mua2 khui。
 2.送伊魚,卡輸教伊掠魚。Sang3 i hi5,khah su ka3 i liah8 hi5。 
 3.誠意,食水甜。Sing5 i3,ciah8 cui2 tin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