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聯盟機關刊物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第36期(1999/08/25)

《藝術家掠影》
蕭如松
       (1922~1992):生於台北。1940年考取台北師範(新竹師範演習科),受教於鹽月桃甫,1958年任教於竹東高中直至1988年退休,畢生奉獻於美術教育獲第一屆金爵獎。曾獲省教師美展、台陽美展,全省美展、文協獎、省教育會獎等共35次大獎。應邀國外國際大展十多次。為省展、台陽美展的審查委員,其畫作以水彩為主,構圖簡要俐落,色彩表現成熟、自如。
                      

春 水彩 70x98cm

風景 水彩 25x15cm

燕麥 水彩 40P

檸檬 水彩 65x50cm 

 風景 水彩 31x25cm 
《焦點評論》
具體落實兩國論
具體落實兩國論,對內應立即修憲或制憲,確定領土為台澎金馬,
對外則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及其相關的國際組織,以確保台灣的國際地位。
文/李川信(新埔國小) 
        李登輝總統於7月9日接受世界三大廣播網之一的德國之音訪問,公開以官方立場宣示台灣和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獲得國內75%的民意支持。李總統說出台灣絕大多數人民潛在許久的共同心聲,為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開啟新的方向與契機。
       「兩國論」一出,就受到香港媒體的怒吼叫囂與中國政府的踐踏打壓,這原本是可以預料的。但是國內少數親中國的學者及一些主流媒體,竟然也配合中國政權的腳步,不斷造謠嚇唬台灣人。全世界那有這麼可惡的學者和媒體?這樣的媒體,台灣人民也沒有譴責、拒看,台灣人民是不是太懦弱了呢?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應凝聚此共識,才能確保台灣國家安全。
        「兩國論」釐清了「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如果回到「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將帶給台灣災難與毀滅。世界各國的認知中,一個中國所指的當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但在台灣還有一些人幻想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種神話,到底要騙台灣人到幾時?
        一般人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49年成立至今,不曾一分一秒統治過中華民國所管轄的台澎金馬地區。但依據1971年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文判定蔣介石集團為竊佔中國席位的非法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中國的合法代表權,繼承中華民國成為中國的新政府。如果繼續使用中華民國國號,將使台灣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非法政府或判亂政府的陷阱。就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統治過香港、澳門,但英國與葡萄牙卻將主權移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其所根據的理由就是國際法承認的繼承原則。因此我們應該以聯合國憲章「住民自決」的精神,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
        中國政府經常文攻武嚇台灣,為什麼他們不敢去恐嚇蒙古、越南、韓國或日本?因為中國視台灣為其判亂的一省而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主權與尊嚴在那裡?我們是不是只能投降或等死。台灣如果放棄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數十年辛辛苦苦締造出來的民主、自由成果,最後必將毀於一旦。
        李登輝主政12年來,推動政治民主化的改革,值得肯定;但也造成國家認同錯亂、分歧。落實兩國論,對內應立即修憲或制憲,確定領土為台澎金馬,修改教科書內容,讓那些實質上有助於把台灣人民教化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標語(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歌曲(龍的傳人)、地圖(我國秋海棠地圖)等一舉翦除。徹底擺脫病態的歷史教育:中華民族主義的迷思、大一統的帝國情結、中國為中心台灣為邊陲的史觀。我們期望執政的文教部會,重新設計以台灣為主體的教育形式與內容,如此才能培養做為台灣人的光榮和尊嚴,才會有清楚、正確的國家認同。對外應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及所有的國際組織,以確保台灣的國際地位。
        猶太人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在以色列建國前曾說:我經常感受到自己,已經繼承了我們祖先那種為保衛聖殿,蔑視一切的全部激情。我為了歷史上的偉大時刻,心甘情願的奉獻出我的一生。
       台灣歷史上的「偉大時刻」已然降臨,所有的台灣人民當義無反顧、勇往直前!願天佑台灣。


《尋根探源》
台灣人的祖先——
平埔族
文/胡秀鳳(建國國小)
        生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愛台灣先要知道台灣的歷史。讓我們一起認識台灣人的祖先——平埔族。
        台灣本是平埔族及今之原住民的生活空間,他們移民來台時間最早距今約有6500年前,最晚來台的也早於500年前,比漢人更早來台。平埔族原是台灣西部沿海以及蘭陽平原的真正主人,今日台灣各地遺留許多與平埔族有關的地名,皆可印證平埔族曾經定居的痕跡。台灣每一塊土地的開拓,幾乎都牽涉到漢人與平埔族的關係,亦即漢人每一塊土地的取得都幾乎得自平埔族,不了解平埔族史,便不能了解台灣拓殖史真相。平埔族依其分佈地點約略可分8至10族:
       (1)西拉雅族 分布於嘉南平原,北自台南縣麻豆鎮附近,南達屏東縣林邊鄉一帶平地或山麓。
       (2)和安雅族 分布於台中縣霧峰鄉以南,台南縣新營市以北。
       (3)巴布薩族(貓霧栜) 主要分布於大肚溪以南至濁水溪以北之間彰化縣境內,少部份深入台中盆地至今台中市西南方。
       (4)巴則海族 以豐原市為中心,北起大甲溪岸,南迄潭子鄉,東達東勢,西至大肚山為界。
       (5)巴瀑拉族 分布於大肚溪以北至清水以南,大肚台地以西之海岸平原地帶。
       (6)道卡斯族 分布於台中大甲鎮以北經苗栗沿海地帶,至新竹附近之海岸平原地帶。
       (7)凱達格蘭族 以台北盆地為中心,北起基隆社寮里、和寮里,沿大屯火山至淡水河口南達桃園縣境內。
       (8)葛瑪蘭族 分布於蘭陽平原。
       最後加上大抵與凱達格蘭族分布區域相同的雷朗族和活動於日月潭附近的邵族總共十族。
       好幾千年中,平埔族無憂無慮的奔馳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過著游耕、狩獵、土地公有的生活。他們自給自足,樂天知命,無君長徭賦,不受剝削。沒有真正的領袖或統治者,首領只是臨時性的,真正決定大事的是[長老會議],尚須經社民大會複決,社會制度的運作具樸素的民主精神。
       但自1624年起荷蘭人入侵台灣,平埔族悲慘的命運就此揭開序幕。不同的外來統治政權對平埔族施行酷重的徭賦,而商社、通事又二度剝削再加上漢人以各種武力或欺騙方式侵佔土地,使得短短不到400年的時間,他們的土地幾乎被攫奪一空,因而不得不進行4次民族大遷徙至貧瘠偏僻漢人較少的區域。近400年台灣平埔族史,無疑是一部血淚斑斑史。
       清廷統治台灣212年,除了後20年左右積極「開山撫番」,其餘的前190年間對台灣大抵採取消極的隔離政策,甚且實施「渡台禁令」,使得早期移民來台者,幾乎清一色為單身漢。1720年台灣府誌記載「島上男人結婚困難」,1721年嘉義大埔的統計,257個漢人中,僅有一位女子。這些單身的「羅漢腳」基於成家與生理的需求,紛紛與平埔族女子結婚,所謂「有唐山公唐山嬤」的諺語其來有自。到現在很多台灣人還不知道自己身上流有平埔族的血液,真是令人慨歎何謂「數典忘祖」啊!

《教育改革》
龍蛇混雜的國家定位——
神龍拳與蛇行怪手
       文∕袁志仕 (成功高中)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於1999年時,號稱已經創立了88年,由年月日寫法可證,幾乎所有的表格、文件,小至郵局提款單,大至各級政府的公文,只要是日期,都是中華民國xx年xx月xx日。1949年國共內戰的敗軍,國民黨的中國政府「走路」或「轉進(打輸走贏)」 到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正式確立。但「台灣中華」政權的國家地位一直受到國內外的質疑、挑戰、打壓,卻能存活半世紀以上,實在值得教育工作者深入研究。筆者提出淺見「台灣中華政權本土化」的五階段,供教育界同仁教學參考之用。
第 1階段: 
        【神龍現身】以1947年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及選出的國民大會代表為「法統」,加上次年第一屆國民大會選出的蔣介石為總統,統率一群龍的傳人由神州大陸降臨海島台灣,展現出中國神龍的尊嚴和威武。此時如果碰到台灣「獨立拳」的挑戰,立即以「神龍拳」應戰,神龍拳譜就是中華民國憲法第 4條;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神龍拳一出,風起雲湧,所向無敵。
第 2階段: 
     【蚯蚓鑽土】蔣介石降臨「復興基地」台灣,時日一久,根據神龍拳譜記載,必須換掌門人。蔣介石苦思一計,於1948年 5月10日公布施行「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此法一出,憲法的神龍威嚴盡失,鑽入地下變成無聲無息的蚯蚓,每年只有一天,就是「行憲紀念日」才能鑽出地面見見天日。
第 3階段:
      【太極延年】藉行憲紀念日的「行憲」兩字,再加放假一天,誤導民眾以為,在台的國府是憲法運作之下的正統中國政權。然此時,台灣「獨立拳」的功夫日漸紮實,「神龍拳」不但無昔日神威,反而現出其「龍首蛇身蚯蚓尾」的原形。「神龍拳」力道漸失之際,立法院群賊已老,為求延年益壽,因此改打太極拳,此拳健身尚可,無法實戰,更無法應付「草山論劍」。
第 4階段: 
     【蟑拳螂腿】1991年結束「動員戡亂時期」,廢臨時條款,同年二屆國代選出,國會由「蟑螂取代老賊」。1996年總統直選 建立李連体制,對內對外兩套不同的策略。對外以「蟑拳螂腿」對付中國的「霸龍拳」,結果是被逼到牆角,再喝一罐「一個中國」的蟑愛呷,等於是逐漸安樂死。對內分裂為兩派,一派為遵古法的五爪神龍拳,但自稱「中國新龍拳」,另一派則研創新法,有烏龍拳、金龍拳,卻自稱是遵古法的「中華烏金拳」。
第 5階段: 
       【蛇行怪手】面對中國的「霸龍拳」。蟑拳螂腿不但無「耐命之功」反而有「旦夕之危」,所以1999年7月9日起改用「蛇行怪手」,蛇行穿越憲法第4條結束動員戡亂、廢臨時條款、國家統一綱領、總統直選 ...等法條,時而中華民國主權獨立,時而台灣主權獨立。走的步法靈活再加白手套、金手套、烏手套的手法,拳法詭異,外抗中國霸龍拳,內打台灣獨立建國拳,打得滿天疑雲,滿地霧水,總有一天疑雲漸散霧水漸退之後,千萬平方公里的「假中國」會縮水成 3.6萬平方公里的「真台灣」。
       在假中國變真台灣的過程,龍蛇混雜的國家定位是教學的一大困擾,現階斷只好採「各自表述」的教學法。

《本土音樂》
月夜愁與河邊春夢
文/簡英弓(開南商工)
      1991年夏於師大修教育學分,班上的同學從全國各地而來,皆為音樂、美術、影劇等老師。修畢前夕大家相邀到淡水聚餐,面對夕陽西下的淡水河小酌一杯,酒過三巡,大家自然哼唱起來。
        此時餐廳已有不少客人,我們這些藝術類群的老師,一時興緻大展歌喉,那知兩首歌後,從隔壁桌傳來一聲「你們唱完,換我們唱」。大家馬上安靜下來,目光往隔壁一掃;不得了,那桌皆為原住民,他們以筷子為鼓棒,桌子為天鼓,一面打(敲)一面唱起原住民的歌。真的是對上了,我們這一桌推派我帶領大家唱台灣民謠,當下福佬原住民兩種文化融合一體,不拘泥、不做作,自然地一起盡情歡唱,此時聞聲而來的遊客已經擠滿整個餐廳,這是我有始以來最溫馨、熱情、浪漫、感性的演唱會。最後大夥互留姓名地址,並邀我們參加他們的豐年慶,可惜那天學校有課不能參與。記得當時我唱了二首最喜歡的台灣民謠「月夜愁」和「河邊春夢」。
        今就「月夜愁」和「河邊春夢」略述如下:
        月夜愁歌詞由周添旺作詞,鄧雨賢作曲,鄧雨賢容後介紹,先簡介周添旺。周添旺台北艋舺人,自幼習漢文,對詩詞頗有心得,以一首月夜愁大受古侖美亞唱片公司視器重。
       月夜愁是一首描寫失戀,等無人的歌,故事浪漫又傷感。傾訴哀怨的心情,不講愁的愁,曲風輕淡卻令人鼻酸!至於歌詞中的「三線路」是指那裡,我曾請教漢文學家,係指台北的東門到小南門一帶,即今日的愛國西路,那兒曾經是青年男女約會的好地方。
        河邊春夢是周添旺於淡水河畔散步時,看見夕陽西下靈感湧現而作,並將這首歌送給他老婆。據說河邊春夢的橋頂是指台北大橋。古早時的婚姻皆由媒妁之言決定,自由的婚姻不可想,第一段末句的不知阮心肝,形容一心嚮往自由戀愛卻不可得,孤單無伴只能與橋下潺潺的流水互相對話。啊!無人知我唯流水。將以前婦女嬌弱、含蓄的美德蘊涵於歌曲中,點出哀愁的情意與綿綿的心聲,真是不可多得的好歌曲。

《思戀台灣》
台大隨想 
帶著帝國的綺想,穿越歷史的甬道,
嚇!入臺之大道。
文/吳國聖
        接連數天的午後雷陣雨,轟隆隆不絕於耳,原來雷公還有在做事啊!我到現在才知道。衪很盡責,只是「風神雨司齊掠狂,土腳的人四界撞」閃無路嘛,真後悔不聽老媽的話帶把傘,雷公阿公果然很靈聖,衪聽到了。
        低氣壓的燠熱午後,一頭躦進誠品台大店的地下樓,立時感覺置身三門冰箱的冷藏間,冷氣克制了心靈的悸動。瀏覽一櫃櫃的書會發現暢銷書大多阿沙不魯。嘿!這是經驗之談。哇答咕系有一種功力─讀書是以館或店為單位的。一間閱覽室一萬五千冊的各類圖書兩個禮拜就看完,然後可以討論柏拉圖和林瑞圖的差別,黑面琶鷺和羅斯福路的關係,上下五萬年,粒粒如貫珠。不是臭彈抑膨風,只是「祖國」不堪統一現實中!凜懷憂患意識,我要自立自強,利物救民,充實智識,學以致用!
       雨後的空氣很清新,過馬路去台大散步(頗有閒情逸緻)。一個輕狂的幼齒青年,聽過晏子使楚的故事後,走入側門總不免有些遐想。這座台北帝大的大門已經列為市定古蹟,不知看守的警衛有何滋味。想起自己初親台大的芳澤,是以朝聖的心情來的。一個學術殿堂,神聖到頭上發光,莫怪他們說台大人較跋扈,走路有風。
        我喜歡看冷門書籍來維持我冷靜的思考。某日圖書館看日據時代的故紙,發現一張被截去一半的便箋,上面印「台北帝國大學…」什麼!這張紙連同這本書是六十年前帝大一位日本教授的藏書。塵封了六十年的歲月,我獨有幸得以親閱!不知他有多少壯志未酬?改朝換代的外來統治者設立這第一也是唯一的大學,作育了無數的英才。其與台灣的關係比起豬之於口蹄疫,牛奶之於戴奧辛更加緊密(好恐怖的比方)。一張故紙又一張故紙,我們隨時都在寫歷史。然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喟歎,卻能停格在過去的風華裡。
        林家花園裡逛一逛,試問誰蓋得起三落大厝?重回歷史現場總能略知一二。你說日本人拆了台北城的牆垣,我說最起碼他留了四個城門給你看,留個布政使司衙門給你做林業紀念館。反過來看國民政府有這樣的度量嗎?除北門以外的都改建成北方宮殿式城樓,一級古蹟的原貌破壞殆盡。東和禪寺,也拆得又剩一個鐘樓兀立在斜陽中。所有的神社一間也不留,台灣神社變成圓山大飯店,連參拜道(中山橋)也亟亟可危,真的要「大破」就能「大立」嗎?恐不盡然。
        有名的椰林大道坦蕩蕩的,讓人想起凱達格蘭追逐梅花鹿的翦影,不過它可比不上春雨綿綿,杜鵑繽紛時,一支支小雨傘下濃情蜜意、軟語呢喃的情人身影。懷想昔日那一板一眼的日式作風的時光;彷彿從機械舊館的門上瞟見了一個灰影,暮然閃進文學院的長廊,在光影的疊合中,消逝得無影無蹤。一忽而,他又隱約出現在巴洛克式的拱窗邊,佇立遙望總督府,見證這段泛黃的歷史;莫那魯道曾經沈睡在考古人類學系數十年、鳥居龍藏首次拍攝「黥首番」的玻璃毛片正在甦醒、領角鴞永遠躲於一角吹口哨。傅鐘?哈!不過「校長兼摃鐘」而已嘛。
        仔細觀察,似乎人手一機,這邊保時捷裡探出一個挑染的頭,那兒單車呼嘯而過,處處紅男綠女,展現滿滿的自信。在這個動盪的季節裡,身邊沒有我的她,一簞食,一瓢飲,「一步一腳印」!踩著前人的足跡,腦中想的盡是愛因斯坦大腦的「七塊論」,頭髮猶如汞系超導體,排斥熾人的紫外線。又閃過一個念頭─李白、夸父和我頂著同樣的陽光啊!烈焰下的合作社,牆上被覆著綠油油的爬牆虎。一群教授還被關在闈場內不知人事,我卻站在阿勃勒的花雨下思戀著冬山河的沁涼,高唱生命的謳歌,此情此景就是「黃沙鋪地,西方極樂世界」啊!
        用八家將式的七星八卦步殺進台大總圖書館—卻被擋駕。搞什麼啊!我是未來的校友欸!秉持學術良心,效法「大學女生莊南安」(林雙不著)言所當言,行所當行,怎奈上天不領情,風雨下不停。走出大門,喔!一語成讖,玩笑果然不能亂開─又落雨了
 
《客家諺語欣賞》
記得少年騎竹馬,看來既是白頭翁。Ki3 tek seu3 ngien5 khi chuk ma,Khon3 loi5 ki2 sii3 phak8 theu5 vung。
田愛天天到,屋愛朝朝掃。thien5 oi3 thien thien to3 ,vuk oi3 cheu cheu so3
《鶴佬諺語欣賞》
  蟳無腳,袂行路。Cim5 bo5 kha,be2/boe2 kiann5 -loo7。 田嬰若結堆,戴笠仔穿棕簑。Chan5 ni/inn/enn na2 kiat2 tui2,ti2 leh a2ching7 cang-sui。Thien5 oi3 thien thien to3 ,vuk oi3 cheu cheu so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