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聯盟機關刊物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第48期(2001/09/01)

《藝術家掠影》
蕭芙蓉
         1943冬生於宜蘭。台北女子師範專科學校美術科畢業。1961起至今從事美術教育和繪畫創作。1991正式發表作品,舉行多次個展、聯展。 1995年開始「典藏台灣情」系列展。1998年更深入淡水、八里長時間居住期間,以真摯細膩的心情關照當地的風土民情,進而創作出綺麗、纖細、豐饒的淡水八里意象之作品。

晨風  1999  20F

夕照美人蕉 2000 12F


紅樓春色 2000 10F

退潮  1999  30F 

河岸的牽牛花   2000   20F


歸鄉  2001  12F 
《焦點評論》
別人呷麵有人咧喊燒——
從北京申奧成功,看中國對台新統戰
如果中國「強力主張聖火繞境台灣」,即逼自己必須對台灣主權獨立攤牌;
我國拒絕「奧運聖火繞境台灣」,正好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可以拒絕任何不友善的團體入境。
文/蔡秀菊(漢口國中)
        北京申請主辦2008年奧運成功,從媒體報導看到,2001年7月13日投票尚未揭曉前,北京政府如臨大敵般戒備森嚴,一方面要發動北京民眾慶祝申奧成功,一方面又擔心萬一落選而發生暴動。這種人權紀錄不佳,以及以「天朝」自居的民族主義狂熱信仰國家,讓生活在民主自由國度的人民,更能看透中國這個拼命想擠上世界「新巨人」的野心政權。
         當北京申奧成功消息傳來,台灣少數政客馬上發表某些怪論「未來台灣有七年的安全期」,這種論調真是匪夷所思,好像希望北京政府重點放在奧運準備工作,可以暫時放鬆對台灣的政治威脅,實在佩服那些人的「超級」想像力!有某台灣院轄市市長對外發表「一旦北京取得申辦奧運權,將全心投入建設,促進內部改變,對台商來說也可以分享其中的商機。我也希望爭取跆拳道或棒球賽在台灣舉行。」不知這位首長是否「頭殼壞去」?像中國這種輸不起的鴨霸國家,連申請奧運失敗都怕引起暴動,請問某首長,北京政府在七年的奧運準備期間,真能全心投入建設而鬆懈對人民的控制嗎?中國政權連民間組織法輪功都要無情地鎮壓,請問某首長還指望他們「脫胎換骨」「洗心革面」,從此變成擁護人權的泱泱大國嗎?只要看台灣某泡沫黨,天天借一些親中媒體對台灣人威脅恐嚇無所不用其極,像大流氓旁邊的小嘍囉,大流氓還沒出手,小嘍囉已經張牙舞爪,搶著向老大邀功!不信我們且看此泡沫黨「浩浩蕩蕩」組團到北京「進香朝貢」,讓中國副總理錢其琛「摸頭」後,個個「小人得志」般晃回台灣,還對媒體大發謬論,此行目的為進行「黨對黨」協商,看在台灣人眼裡,心底暗笑他們的「吃到膨大海」。此泡沫黨已經快被泛宋軍「饞」食鯨吞,去北京「輸誠朝貢」,算哪門子「黨對黨」!而且其大老又還創新詞叫「一國三制」,真會畫「虎爛」,以為台灣人都是三歲小孩,聽他「畫山畫水」。管他「一國七制」、「一國二十制」,反正就是中國是「老子」,其他都是他的「龜兒子」。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國家,哪有人「眼巴巴」地跑到北京,還大言不慚地宣稱「代表台灣大多數民意」去跟中國求饒!眼看下一輪中央民代和縣市長選舉將屆,此泡沫黨被泛宋軍吸盡精髓,即將壽終正寢,我們姑且把他們的言行當作「迴光返照」吧!不過話說回來,最好鼓勵這些「阿Q」天天去跟中國領導人「捧卵芭」,極盡諂媚能事,讓中國領導人錯估台灣形勢,未嘗不是一種最佳「反間計」!
         觀察北京在莫斯科召開的國際奧會第一百一十二屆年會中,簡報的聖火傳遞路線將採絲路路線,從希臘奧林匹亞山出發,經兩河流域、從新疆進入中國境內再繞西藏、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進入長江流域、轉至東南沿海,進入香港、澳門甚至台灣,再北上東北、傳回北京。我門可以看出中國以體育夾藏政治統戰的居心叵測。奧運聖火傳遞走古絲路路線,主要在宣示中國自古對西域政治勢力的進出;而進入中國境內要繞經西藏,乃警告藏人的獨立運動;從中國東南沿海繞經香港、澳門,則展示其對外「特別行政區」的門面樣板。至於中共想把聖火繞過台灣,不過「痴人妄想」使國際社會錯認台灣為中國的一省。
        奧運聖火能不能繞境台灣,還要我國政府點頭同意,其中並牽涉到國際奧會憲章、包括旗歌、國家元首出席問題。由此觀之,如果中國「強力主張聖火繞境台灣」,即逼自己必須對台灣主權獨立攤牌;我國拒絕「奧運聖火繞境台灣」,正好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可以拒絕任何不友善的團體入境。因此某首長「希望爭取一些項目在台灣舉行」,不知他如何解決台灣國歌和國家元首出席奧運的問題?看來這七年間一定好戲連連,我們且看那些賣台政客如何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了!
        台灣日報七月十七日有一則讀者投書甚有意思,在此和讀者分享。他建議「咱們有大氣度,當然應該迎奧運聖火,不過得由我們畫路線圖。『就讓聖火從許歷農他家門口開跑,途經謝啟大、王建火宣、郁慕明的家,終點站則是馮滬祥的家』」,該作者稱「這條路線叫紅色公路,甘脆就直接把這紅色公路送給老共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咱們也可以圖個清靜」。哈哈!「紅色公路」還太小Case,筆者建議發動萬人連署「歡送統派人士榮歸中國」,學日本統治台灣初期,開放兩年讓台灣人可以選擇當日本人或清國人。這回我們就推動立法院立法,協助「所有想當中國人」的人順利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回歸中國」,讓真正想當台灣人的留下來耕耘家園!不就萬事OK!

 
《生態主義》
人,教不會:天,教!
這就是現世報的大地反撲!治本之道在於封山養息,生態常識並不難理解!
然而這個社會的焦點在那裏?台灣的媒體確是標準的災難台,卻老是捉不著議題的重點!
「氣象局預測不準確」和「縣長在那裡?」竟然成了「重大新聞」
文/林碧堯 (東海大學教授)
        讀書,為的是達理!讀了書,卻不達理,表示人教失效,最後還是得由天來教!台灣的生態環境的災難,似乎已到「天教」的時候了!
        五年前,霍伯颱風淒淒慘慘地用土石流生態,教訓了台灣土地上的子民:台灣環境面臨了「超限利用」的危機。然而驚怵的「土土土」警訊,卻淹沒在「救濟補償」和「辦官消災」的現實「儀式」中。從此,土石流這個新的新聞名詞,變成了媒體災難的常用詞!環保團體苦口婆心的訴求:永續經營,不但被冷笑,也逐漸被這個社會「遺棄」;生態保育和環境保護成了政客和企業主追求高經濟成長率的口號和裝飾品。社會繼續享受「死亡性開發」得來的「高品質」生活,啜飲「經濟奇蹟」換來的「超高享受」的奢華價值觀!台灣,原來就是這般的eZ!對於這樣的「經濟奇蹟」,誰不「醉薰薰」而留連忘返?下野的國民黨尚且選它當作攻擊新政府的主流文宣,而得意洋洋。難道當年的「好日子」不也是種下現在「苦日子」的根嗎?
        九二一大地震,地牛狠狠地在台灣的心臟地帶翻個身,象徵「政治性開發」的中部橫貫公路,被自然「反攻大路」了,把「巧奪天工」的政績掩埋在石礫中。象徵「經濟性開發」的大甲溪資源,這已蹂躪了三、四十年的大地,被「回收」了,把「人定勝天」的狂傲輕易羞辱在泥漿裡。老天已經夠憐憫這群貪婪無厭的人類,地震後的一年內,颱風豪雨並未接踵而至,留下「修補」大地裂隙的時空。遺憾的是,當「官」的仍然忙於政治利益爭逐的惡鬥中,樂此不疲!為「民」的還是追逐在「淘金」臭浪裡,念茲在茲,只看眼前,不顧未來!幾乎都忘了猛獸般的洪水,虎視眈眈的危機並未解除!
        颱風桃芝(Toraji) 來襲,即使連美國CNN都報導:「颱風直撲台灣首都」;宜蘭、台北的颱風假也早在前一天宣佈。七月卅日,卻「意外」地在花蓮登陸,中台灣的早晨,除了陰沉,無風也無雨。直到近午時分,兩小時的傾盆大雨,即使連高速公路后里收費站都積水達半車身高而封閉,可見雨勢之急且驟!緊接著花蓮和南投相繼傳出慘重的山崩土石流的災難,四十八小時後,死亡和失蹤者超過二百人!尤其是南投地區的土石流災區,震後首次豪雨再次「零存整付」地向台灣居民清算:經濟奇「績」下所累積的社會成本和代價。地理學家在災區上空目睹災情後直斷:十年內,土石流不絕!真是應驗俗諺:人,教不會;天,教!這就是現世報的大地反撲!治本之道在於封山養息,生態常識並不難理解!然而這個社會的焦點在那裏?
        台灣的媒體確是標準的災難台,卻老是捉不著議題的重點!「氣象局預測不準確」和「縣長在那裡?」竟然成了「重大新聞」!負有「祭司」角色的監察委員,不懂科技風險,也分不清問題的本質面,竟然隨媒體起舞,反而惡化「模糊焦點」的社會病態。災難後四天了,朝野才「解決」了政府相關預算的「解凍」的「法定」程序!這樣「無能」「無效」的政府,誰有資格「怨天尤人」?過去「大有為政府」全力推行的偉大政策,尤其是「農業上山,平地造林」,以「精緻農業」的高利政策誘導農民,透過民意代表的「協助」,開山闢地種植「高經濟價值」作物,這不也讓「經濟奇蹟」增色不少的豐功偉績嗎?如今把所有的罪責全叫檳榔樹來扛,這次雖然不冤枉,卻不盡然公平!畢竟,檳榔樹只不過是往昔創造「經濟奇績」政策下的贖罪羔羊而已。
        停止「濫墾濫伐」是解嚴後,多少生態保育和環境保護團體和人士所大聲疾呼,努力奔走的吶喊主題和訴求!如今,政府都換了,為政者還在喊相同的訴求,那未免太遜了吧!執政權在手,正是力行「永續台灣」的時候!桃芝颱風已明確帶來了「天教」的訊息,首先承受災難的是百姓,接著就是對政府嚴厲考驗了!生態災難頻仍,往往是落後國家的指標,這是經濟掛帥主義者應有的認知。人,畢竟該「敬畏自然」,順天而行!得道者昌;道者,「自然」之道,經濟發展豈能例外!
 
《教育改革》
深根母語文學創作
如果台灣真的沒有足夠的經典文學之作,只能拿美國華人的作品權充,
就讓我們從頭開始,深深的紮根於自己的母語文學創作吧。
文/潘桂芳(江翠國中)
        多年前,我在一份相當專業的人文性雜誌「張老師月刊」當美術編輯。這份刊物雖然一直被標籤為輔導性的八股刊物,總編余德慧可不這麼定位,他找了中研院民族所的西拉雅專家潘英海,給文編們大談人類學的概念和相關的田野訓練。當時的我雖然擔任美編,工作內容無關乎文字能力的表達,卻興致勃勃和文編們一起投入系列性的人類學課程研討。當然「張老師月刊」的在職訓練尚不止於此,諸如:文字運用、聚談、經驗分享 等。
        後來我轉入教職,同時間也加入一個社運團體,被「陷害」後主編「台灣教師」。受限於經費與人力的因素,「台灣教師」的版面只有薄薄的一張紙A3大小,正反兩面皆印,每月出刊一次。我負責企畫所有的主題內容、邀稿、並嘗試以電腦排版。去年八月來到江翠,馬上面臨的工作就是第36期「北縣教育」,戴主任已經邀妥文稿,只等美編完成後送廠印刷。
        真正的挑戰是「江翠英颺」。
        好家在前任副組長憶孫老師告訴我:不用擔心,江翠是大校,學生多、人才多。這顆定心丸果然奏效,學藝競賽名單公布後,我如獲至寶的把這些菁英聚集起來,「人物專訪」、「特別企畫」、「客家、鶴佬文學創作」、插圖等工作一一順利開展。
        北京話 ;所謂的「國語」是目前台灣社會的主流語言。小時候,我的語言系統發展適應良好。記憶裡,我沒有像許多鄉土文學和電影所描述的那樣,因為講「方言」而遭受罰錢、掛狗牌、體罰等種種不符合教育理念和不人道的處分。相反的,我還常常代表班級參加注音比賽得獎。也許,正因為我的語言系統發展適應太良好,導致我的母語「倒退嚕」而不自知。
        直到長期被壓抑埋沒的台灣意識終於抬頭之後,我才開始重新認真牙牙學母語、講母語。遺憾的是,周遭環境早已經「國語國語滿天下」,縱使我有心講好母語,講台語的朋友一聽到我那蹩腳的腔調,就善意的順應我改用北京話 「國語」和我對談 。
        「客家、鶴佬文學創作」相信是台灣所有中小學校刊中,極難得由學生執筆完成的實驗之作。這項大膽的嘗試,要特別感謝吳淑惠、劉茜文、曾鳳翔、徐慧婷、廖梅吟等幾位老師的大力協助。沒有他們犧牲上學期每週一、三的午睡時間和孩子們一起念、讀、寫,是不可能琢磨出這些珍貴的作品。
        兩年前,文建會委託聯合報主辦「台灣文學經典研討會」,評選結果,不住台灣、未寫台灣的作家竟然羅列其中。如果台灣真的沒有足夠的經典文學之作,只能拿美國華人的作品權充,就讓我們從頭開始,深深的紮根於自己的母語文學創作吧。(轉載自江翠國中校刊「江翠英颺」第16期編輯室)

《思戀臺灣》
我的繪畫生活
在層疊錯雜的物象中追尋,在強調或省略之間斟酌,在角度、形態、色調之間思索,
努力經營自己的風格之外,更希望能保留傳達這北台灣落寞的小漁村,
樸質親切的生活情感和它曾經擁有的絕代風華。
文/蕭芙蓉
       長年忙亂於家事與美育之間,九一年決定重拾畫筆,為了尋找繪畫的題材,我遊走於大都會邊緣的鄉城小鎮之間,重新認真的審視生長於斯,勞息於斯的這塊土地,才發現隨處都有令人感動的場景,個人生命歷程中的往日情境似乎再現,濃濃的鄉土情懷油然升起。我想我的繪畫藝術就是要尋找台灣的氣味,台灣的靈魂,要訴說這片土地上的台灣人的事物和生活。
      九五年和九七年的兩次個展是「典藏台灣情」系列的開始。
        風景畫的表相裏隱藏了對這片土地的眷戀關懷。以最蘊含人文風格的常民生活為表現體材:街屋農居依山傍水,磚砌石堆、水泥鑲木板、各類不同民族風格的屋宇堆疊形成異樣的風貌。遭日月風霜刻劃的屋牆,雜物堆積的院子、陽台晾晒的衣物,石階、堤防、樹籬、即使又破又舊、又髒又亂,在苦澀的感傷中依然流露親密的情感。
       靜物的素材就以長年收集的民俗文物為描繪的對象。這些富有地方色彩的古舊生活用品,個別的形體呈現不同的文化寓意:家族綿延、吉祥如意、宗教信仰。以手鉤紗為主題的作品也不少;手鉤紗是五、六0年代台灣少女們鍾愛的女紅,婚前的少女在休閑時間互相研討設計花樣,製作手鉤紗巾裝飾作嫁妝,追求未來美好典雅的生活是每個女人的夢想;光影下的手鉤紗,絲線交織、攀勾、纏結、層疊縷空,沈甸又柔美的質感令我著迷萬分,一再描繪。
         九八年在淡水河岸的八里尋得一工作室,這個淡水河口觀音山下的僻靜漁村,古舊的古厝大都已破落,銜接著冷峻的鐵皮屋或改建的水泥販厝,粗糙的碼頭旁排列著典型的紅綠相間的漁船,漁戶前後堆積散置著各種漁具:綠色的漁網、浮標、油桶、推車、輪胎、養魚的竹籃。退潮後的廣大河岸上常有漁姑們在修補漁船、漁網,整理漁具。
        過了關渡橋到八里老街這段河岸,另有一番原始粗獷的風情;一株株暗綠色的黃檐樹碩壯堅石,一叢叢淺褐色的野草迎風招搖 ,廢棄的漁船則隨意散置,再加上以遼闊的入海口為背景,那古老的河岸傳說和漁村故事便有如一幕幕的戲文場景,在悠悠流動的灰藍河水和風中絮述流轉。
        我最喜歡清晨和黃昏的斜陽投射在景物上,拖曳著長長的影子,產生幾何圖形的韻律和對比,光線使得主題表現更生動,陰影顯現深遠寧靜的美學趣味。在層疊錯雜的物象中追尋,在強調或省略之間斟酌,在角度、形態、色調之間思索,努力經營自己的風格之外,更希望能保留傳達這北台灣落寞的小漁村,樸質親切的生活情感和它曾經擁有的絕代風華。
        九七年「新圖象─八里行蹤」個展後便著手「野紅拙綠」的風景花卉集。緣起於有一回在鄉間小道的漫遊,被一朵直立的孤挺花所吸引,那大紅豔麗的花瓣在風蝕的石牆旁格外引人注目。小時候的印象中,孤挺花是大戶人間廳房裡的觀賞植物,蓮蕉花則在野地裡恣意生長,強旺的生命力象徵族群綿延,是南部地方人們婚嫁時必備的禮品,清麗不俗的百合花更象徵著百年來台灣人在艱困不平的時代環境裡孤立奮鬥的精神。畫花,著迷於她的姿容;含苞時緊密擁合,展開時曲線外翻;凋謝時萎縮下垂,每個階段的線條都是自然天成的優美。野地的花草橫生漫延,頑強的生命力宛如大地專屬的醫護人員,努力綴補著被人類惡德重創的傷痕。
        台灣長期被殖民,偏頗的教育文化資訊,造成認同上的人格分裂,對自己的鄉土輕忽漠視。在歐美藝術的君臨陰影下,台灣的繪畫藝術幾乎無聲,近十年才張開眼睛重新肯定認同,我覺得以任何形態表現屬於台灣的藝術現在才要開始。
        在全球電子媒介高速交流下,現代藝術在紊亂、虛無、疏離、冷漠中百花爭鳴,然而觀眾卻產生對藝術的困惑,覺得深奧難懂恐懼。其實藝術源於生活,自然的寫實風格的作品,仍是最溫暖人心的表現。深入自己的土地,以新視野,新思考、新技法,使舊題材新創意,畫出台灣人內在的心靈作品是我努力的方向。
《客家諺語欣賞》
惜花連盆,惜子連孫。Siak4 fa1 lien5 phun5,siak4 cu2 lien5 sun1。
衫係新個好,人啊舊過好。Sam1 he3 sin1 e3 ho2, ngin5 a5 khiu3 ko3 ho2 。
《鶴佬諺語欣賞》
咕咕咕,田螺炒豆腐,一碗恁食,阮厝都猶有。─────咕咕咕Kuh4,kuh4,kuh4,chan5 le5 cha2 tau1 hu1,cit8uann2 pun1 lin2 ciah8, gun2/guan2 chu3 to1 iau5 u7。───Kuh4,kuh4,kuh4

1 則留言:

  1. 潘桂芳 老師 妳聯絡方式、號碼
    李石樵美術館 黃明政
    0921915353
    us 1626677185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