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聯盟機關刊物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第54期(2003/03/05)

《藝術家掠影》
陳澄波(1895-1947)
       嘉義出生,19歲入國語師範學校接受時川欽一郎的指導,30歲才到東京美術學校專攻油畫。32歲時以第一位台灣人的油畫作品「嘉義街外」入選第七回帝展。1933年回台後,積極推動影響台灣至鉅的「台陽美術展覽協會」。畫風不受學院訓練的拘束,充滿質樸的赤子之情,有「學院中的素人畫家」之稱,不幸於二二八事件中罹難。

玉山 1947 4F 最後遺作


我的家庭 1931 50F  

自畫像 1927 6F

靜物

       
淡水中學 1936 50F
《焦點評論》
「台灣」 正名出頭天
看起來台灣人上衰,短短 十幾年的開放,提二千億美金去扶植 中國瀕臨破產的經濟,壯大敵人的 國防,然後製造飛彈回頭恐嚇台灣。 台灣人的做法明顯違反人類正常行為,心理學家無法提供答案,
歷史學家 也搖頭嘆氣。其實講來講去, 原因只有一個--台灣人無國家意識,「中華民國」害台灣而已。
文/黃瑞疆(宜蘭高中)
        近代史上公認人類三大屠殺之一的台灣二二八事件,很快已屆五十六週年了。回首五十六年前,十萬台灣人精英在短短十數日內慘遭屠殺、活埋。五十六年後的今天,部分受難者家屬雖已獲官方「補償」,幕後元兇也呼之欲出,但執行整個事件的共犯及其徒子徒孫,卻依舊在政壇上呼風喚雨,隨時準備復辟,而台灣國家定位更是遙遙無期。
        反觀一九一五年,被鄂圖曼土耳其人大屠殺的亞美尼亞人,趁蘇聯帝國瓦解之際,於一九九一年獨立建國。而曾經被納粹德國滅族的猶太人,更早已是中東的區域強權。 為何與亞美尼亞人及猶太人同遭屠殺命運的台灣人,卻無法像亞、猶兩個民族一般,建立自己的國家,客觀因素也許不同,但「特殊的」民族性格恐怕才是咱的致命傷。
        因為不同的民族性,產生不同的民族或國家,也有人認為,有啥款的文化就決定啥款的民族,有一段笑話證明了這種講法:非洲人每天第一件代誌就是找水源,印度人忙著找聖人,日本人眼睛張開就想賺進世界的財富,阿拉伯人到處製造恐怖報復,美國人發動戰爭,中國人忙著偷渡逃亡,台灣人卻死命投資中國,送肉飼虎。
        看起來台灣人上衰,短短十幾年的開放,提二千億美金去扶植中國瀕臨破產的經濟,壯大敵人的國防,然後製造飛彈回頭恐嚇台灣。台灣人的做法明顯違反人類正常行為。心理學家無法提供答案,歷史學家也搖頭嘆氣。其實講來講去,原因只有一個--台灣人無國家意識,「中華民國」害台灣而已。
        台灣人因為遭受異族統治四百年,從來未曾出現過自己的女王、皇帝或者天皇,自然產生自卑心理。雖然1996年咱已經選出自己的總統,2000年進一步完成政黨輪替,正港做自己的主人。但是過去被殖民統治期間養成的奴才性格,猶原存在佇一半選民心中,他們無作自己主人的習慣,內心還是感覺被北京中國統治。做「中國人」較甘願,才會造成今日台灣混亂的局面。這群店台灣的「假中國人」雖然一時失去政權,卻猶原掌握教育、司法、情治、國會及主流媒體系統,繼續散佈大中國意識的毒素,扯新政府的後腿、唱衰台灣。
        過去佇金門做兵時流傳一則「金門有三天」的笑話:「金門防衛司令官一手遮天,海龍部隊無法無天,步兵、工兵,圓鍬、十字縞,屁股朝天。」放眼今日台灣:「統派媒體一手遮天,立法委員無法無天,政府百姓屁股朝天。」造成島國上空妖氣沖天。拯救之道,只有「正名」台灣,使台灣的名字名正言順成做咱的國名,台灣才會真正出頭天。
 
《林雙不報告》
路,要再繼續走
我發覺很多事想做卻「使不上力」!整個公務人員體制下, 所有的校長、主任、教師,大都是國民黨體系,
民進黨執政, 只是換個頭而已,頭以下全部沒換,因此,頭說好,四肢卻不動,最後只剩頭在動,最後也只有無奈的搖頭了!
報告∕林雙不(創會會長)  整理∕王綵嬋(文華高中)
1992年3月8號,我創立了台灣教師聯盟,2年後我辭去教職,專心投入社會運動。這段時間,自我期許只為台灣獨立而奉獻,不參予選舉,不參予公職,萬萬沒想到自己今天會當官。當初一直以為國民黨勢力大,財力雄厚,個人認為這輩子看不到國民黨下台,可是2000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取得執政權,其實,不是我們的反對運動做得多好,而是國民黨腐化的程度比我們預估的嚴重,人民對國民黨極度失望的情況下民進黨意外執政,執政之後,我們面對的是新局勢,以前我們是站在野黨這邊,我們只需批評,透過批評國民黨政權的教育政策、教育制度、師資培養及教材的編輯,我們就可獲得掌聲,可是現在民進黨執政了,我們如果把那些我們批評的事當做是國民黨該做的事,那就錯了,那些不對的制度,政策現在變成是民進黨該改革的事了。假如我們不站出來幫忙,豈不是不負責任?於是當屏東縣長請我去屏東縣幫忙時,我深沉思考,並請教林義雄先生,最後接下這份工作,期望自己負責任的挑起重擔,改革過去國民黨各種制度的缺點,希望我能把以往的理想一一實現,因此我來到屏東縣政府,做過新聞室主任及現在的教育局長,我有一些感想。
         我感覺壓力很大,一方面擔心自己做不好。萬一自己做不好,不是自相矛盾嗎?另一方面,又深知教師聯盟的盟友對我深切的期待,我不能讓教師聯盟漏氣,因為教師聯盟是和別人不一樣的團體。可是,短時間內要做好,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發覺很多事想做卻「使不上力」!整個公務人員體制下,所有的校長、主任、教師,大都是國民黨體系,民進黨執政,只是換個頭而已,頭以下全部沒換,因此,頭說好,四肢卻不動,最後只剩頭在動,最後也只有無奈的搖頭了!
        我在教育局,深感困擾的是,一方面想做好,一方面很困難,常常為了做好一件事,需要讓很大的一步,可是又深怕被誤解,大家心目中的阿不老師,豈是個會讓步的人!可是沒有退一步,如何進兩步?為了要進兩步,有時候不得不先退一步,多麼無奈呀!譬如我以前不論走到那裡,都講河洛話,不是我討厭別的語言,只因我河洛話說得較流利,我到屏東,開會、演講,很自然的也講河洛話,於是報紙投書,抗議之聲滿天飛,批評我排斥客家話,有意識形態等等,最後縣長也只好來協調,請我稍做調整,這就是讓步。如果不讓這一步,有誰知道我們在那裡,在做啥?如果不讓步,或許就什麼也不能推動。又譬如說現在退休的校長、老師們,有絕大部份是消滅台灣文化的兇手,他們協助國民黨政府推動國語文運動,不准學生講台語,我們卻要發退休金給這些教育人員,感謝他們多年來的犧牲奉獻,想到此怎叫人不痛心!可是我們又有什麼辦法?我想,答案只有一個,就是盡量做做看。
        我今天在公車上看到一個標語:「一年後,要使咱的生活變好,國民黨有希望。」真的,很多事情是國民黨故意扯後腿,故意使一些事情無法推動,經濟沒有轉好,人民沒有信心,這些事大家耳語相傳,國民黨下次的選舉有某種程度的機會。目前的教改政策,不是現任的教育部長定的,所謂的九年一貫政策,以前國民黨的時期只是說說而已,可是輪到我們做,既是本土化,我們就一定要執行,執行便會有阻力,因此我們面對比以前更多的困難。怎麼辦呢?有一個辦法就是基層大換血,以前大家不願當公務員,對國家考試沒興趣,現在大家不要輕言放棄,趁現在民進黨執政,我們有揮灑的空間,大家不妨打拚看看。
        兩件事要做,第一件事是教師的改造,第二件事便是警察的改造。台灣目前28萬個教師,這些教師可以影響多少學生,如果教師的改造成功,台灣就會成長,可是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啊!大部份老師的意識形態有可能因民進黨執政而改變嗎?很多教師仍然懷念過去的教學環境及過去國民黨時代對教師的優待,有很多校長、主任、及一些既得利益者,天天期待民進黨垮台。有的校長竟說「母語不重要,我們要跟世界接軌,不必學母語」。這些人,如不利用民進黨執政這段時間好好的改造,下一代的台灣人會變成如何,實在很難想像。現在的電影院、火車站,你看到的年輕人幾乎不講台語了,落實本土語言,本土教學怎不是當務急!!改造警察,我們是無能為力了,可是改造教師卻是我們的責任,有人說,「教師聯盟階段性的任務(打倒國民黨)已達成,何必繼續存在?」在此我要說「不,沒有完成!」我的想法是,任務並未完成!如果有辦法某種程度的改造台灣教師,階段性的任務也只能說是有成就,何時完全達成任務,我很懷疑!
        個人在屏東,也是在做社會運動,我的重點放在改造教師。我簡單報告我在做的事,我要實現的理念。
        我在教育局辦很多認識台灣的營隊,希望藉著辦營對,能改變更多老師的觀念。有一次有一個參觀總統府的代表團,我利用機會請川信老師、明新老師、裕國老師在營隊期間,帶那些校長老師去參觀淡水、北埔及板橋,並送每人一本台灣教師聯盟編的「認識淡水」。感謝三位老師詳細解說,辛苦導覽,那些校長、老師深受感動,回來告訴我:「以前我以為台灣教師聯盟是暴力團體,現在我才知道,原來老師也可以這樣做!」。期待因為他們的拋磚引玉,屏東縣也能編出「認識萬鑾」一類的教材,循此路線,每個縣市皆能編鄉土教材。我們做這些事,不是幫民進黨,是幫台灣人,咱們要想盡一切辦法,幫助大家認識台灣。
        還有一件事,我也覺得很有意義!我要求各校編校史,目前各校的所謂校史只是在校史室貼一些照片,再加上歷任校長、家長會長及傑出校友的名字,最後就是畢業生名冊,這樣的校史有何意義?於是我撥了一筆經費,期待各校在2年內能編出完整的校史,我們要讓學生知道一個學校的建校,不只是政府撥經費而已,我們要讓學生感受到有多少的無名英雄,堆土、挑磚,一個石頭一個石頭的堆積,才有辦法蓋一座學校。一個學校幾十年的發展歷史,是多少人犧牲、奉獻寫出來的歷史。我們要使學生了解學校的過去,心存感激,進而愛校、愛社區。屏東已有一國小,編了一本「回首來時路-新豐國小的故事」,很多人看了深受感動,我希望以校史為基礎,進而請學校老師編社區史、鄉、鎮史,進而縣、市史,這些不就是台灣歷史的基本資料嗎?
        有一件事想藉此機會跟大家說明白。台灣從1968年實施九年國教以來,至今已30多年,當時蓋的教室,今天都可報拆,這些教室叫做老舊教室,再不改建就是危險教室了。屏東有一間國中,土木師來測量,認為這學校已抵擋不住2級地震!還有一間國小老師上課要一手撐傘,一手拿粉筆。可是沒有經費供他們改建教室。你無法想像新政府要撥多少預算才能改建這些教室?根據統計,要11億的經費,如果照預算的分配,每年只有一億2000萬的經費,要8、9年才蓋得成,8、9年的時間,這些學生仍舊要在這種老舊教室上課,試想一下,這樣的環境,如何能夠讓學生「快樂學習,活潑成長」呢?我天天想到那些學生及老師可能遭遇的危險,耽心得睡不著,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向老師每個月的薪水借5%,如果這樣,一年就有4億5000萬元,3年即有13億5000萬元,如此3年內屏東縣所有的危險教室即改建完畢,第四年開始,屏東縣政府可省下維修費,並開始分10年,以定存的利息,把這些錢還給老師,這不是很圓滿嗎?我宣傳得不夠吧!其實老師這麼做,就好像把薪水的5%存在定期存款,而且,這錢不是捐出來,只是「借」而已。結果,有的學校老師聽了我的方案之後的反應是哄堂大笑,有的稱之為變相減薪,最後只有14%的教師贊成,這件事沒有成功。幸好這件事因為由地方新聞,演變了全國新聞,於是引起教育部的關懷,撥了一些款,可是,也只夠改建那兩間最嚴重的學校,其餘的老舊教室,只有順其自然聽天由命了。這件事叫我真痛心,我其實是提供屏東縣教師一個機會在教育史上留名,他們卻不珍惜,真是可惜啊!從此事件也看出台灣的教師是多麼的需要再啟蒙啊!我們為何培養出具有如此氣質及觀念的教師呢?
        最後我要說,人生苦短,大家在一起做有意義的事的機會實在不多,我們一起來打拚,期待改造台灣的教師,進而改變台灣整個社會的形象。
《二二八特輯》
二二八消失的美術菁英
 ——陳澄波
二二八事件中,因為有「祖國」的經驗,會說 「北京話」的畫家陳澄波,
被推派為十二位和平使之一,到嘉義水上機場和談,
沒料到從此與家人天人永隔……。
文/潘桂芳(江翠國中)
        屍體不准我們馬上收回去,放在那兒示眾,到下午四、五點的時侯,才獲准去收。要抬爸爸回來,連擔架都借不到,找了幾家相熟的醫院都不敢借,只好用門扇板,和幾個叔叔一起去檯回來。出殯自然也很悽慘,除了爸爸幾個兄弟之外,大家都不敢出來,出殯當天大約每二十分鐘就有兵士帶著槍、乘卡車出來巡邏,我媽媽怕我們兄弟有意外,連送到墓地都不讓我們去。當時幸好有照一張相,是剛從火車站抬回來時,媽媽叫人照的。(註)
> 二二八事件中,因為有「祖國」的經驗,會說 「北京話」的畫家陳澄波,被推派為十二位和平使之一,到嘉義水上機場和談,沒料到從此與家人天人永隔……。
> 陳澄波生於1895年,出事不久即喪母,父親為望族的家塾先生,經年不在家,只好寄住乳母家。父親續絃後,陳澄波由販賣花生及雜糧的祖母扶養,十三歲時祖母老邁,又將他送到二叔家寄養,也在此時他才進入嘉義第一公學校正式就讀。 陳澄波從小就「出名的調皮、熱情、而精力充沛」,以超齡的身份入學,依舊頑皮如故,又有能力帶頭惡作劇。有件趣事,某日陳澄波不小心持傘打傷女同學張捷的頭部,後來這位女同學竟然嫁給陳澄波,正中古川導師怒責男女學生不時爭吵的戲言。
        廿四歲時陳澄波從國語學校師範科畢業,分發到母校嘉義第一公學校服務,後來自動請調到郊區水上公學校,以便靜心畫畫。1923年,接近三十歲的他得到父親的家產,立即束裝赴日進入東京美術學校研習。陳澄波很快就發現自己的程度不如他人,同時也感覺到自己的年歲不小,所以非常用功,生活簡單樸素,假日也「不參加不必要的郊遊」只揹著畫具到處寫生。他的努力終於獲得肯定,1926年作品「嘉義街外」入選第七回帝展,從此揚眉吐氣,人人改稱他為「先生」,而不再喊「陳君」。
        1929年,陳澄波從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研究科畢業,在嚮往「祖國」文化的情懷和生活的需求中,接受從上海到東京的西畫家王濟遠的邀約,遠赴上海新華藝專擔任西畫系主任,其後又兼任上海的昌明藝專藝教科主任和藝苑繪畫研究會名譽教授。同年國民政府教育部派他為日本美術工藝特別考查委員,又出任福建省美術展覽會審查委員和上海市全國美術展覽會西畫部審查委員。1930年任上海市全國中等學校教員夏季油畫講習會講師及上海市中等學校圖晝科督察。上海全國訓政紀念綜合藝術展覽會中被推選為「現代代表油畫十二大家」之一。又遴選出品芝加哥博覽會中國館的當代美術展。綜觀陳澄波這段期間,活動的場域大多為上海地區,也頗受敬重,但實際上並未打入當時中國畫壇的核心。
        1933年,陳澄波回到思念已久的家鄉,立即主導創辦影響台灣畫壇至鉅的「台陽美術協會」。使十年有成的台灣美術運動,再度推向另一個高潮。另一方面「台陽美術協會」的產生,雖說其「觸發點」是因不服鹽月桃甫專斷決定台展的的評審員,但因成員大部分為台籍的重量級畫家,多少含有和官方的台展對抗較勁的意味,由此可見陳澄波深具民族意識。
        終戰後,陳澄波和多數的台灣人一樣,對新政局充滿期待與憧憬。他擔任歡迎國民政府籌備會的副會長,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又兼嘉義市自治協會理事,並成為第一位國民黨的台籍畫家。1946年,陳澄波當選嘉義市參議員,也由於這個職位的關係,在二二八事件當中,代表嘉義市民和談未果罹難捐軀。
        陳澄波得到台展特選三次,1934年開始每年以無鑑查的資格參展。他的遺作不勝枚舉,除了「嘉義街外」,尚有「玉山」、「淡水中學」、「自畫像」、「西湖春色」、「嘉義公園」、「我的家庭」……等。整體畫風富有鄉土色彩,受梵谷「表現主義」的精神影響之後,開展出屬於他個人天真浪漫以及樸拙稚趣的藝術情懷。藝評家王白淵稱他為「天才雕塑家黃土水以後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對美術創作及美術運動,曾傾其全身全靈,他的死對本省美術運動有莫大的損失。」
        從小就想作大事的陳澄波,長大後果然在台灣美術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草創階段帶動一股強勁的藝術風潮,想繼續貢獻自己,發揮對台灣社會更大的影響力時,卻不幸慘死在他所熱愛的「祖國」的槍口下,結束五十二歲壯年的生命顛峰,正所謂壯志未酬身先死,令人無限感慨與悲傷。
        註:張炎憲‧高淑媛‧王昭文採訪〈陳澄波〉《嘉義驛前二二八》,台北:財團法人吳三連史料基金會1995.2,頁185,敘述人為陳重光,陳澄波長子。
 
《客家童謠欣賞》
禾畢仔,髻總總,井頭食水望舅公。────禾畢仔
 Vo5 pi2 e2 , ki3 cung1 cung1 , ciang2 theu5 siit8 sui2 mong3 kiu2 kung1 。─── Vo5 pi2 e2
《鶴佬諺語欣賞》
抱孩兒,才知父母時。
Chiu2 pho7 hai5 ji5,ciah4 cai1 pe7 bu2 si5。
正月寒死龜,二月寒死牛 ,三月寒死做田夫。
Ciann1 geh8 kuann5 si2 ku1,ji7 geh8 kuann5 si2 gu5,sann1 geh8 kuann5 si2 co3 chan5 hu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