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聯盟機關刊物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第29期(1999/01/25)

《藝術家掠影》
林之助        
        1917年生於台中大雅。12歲即被送至東京的小學校讀書。1934年考進帝國美術學校日本畫科。作品「朝涼」榮獲帝展入選時僅24歲。1942、43連續兩年獲府展第一名,繼而受聘為台中州展評審委員。1945年至台中師院任教,1983年應聘至東海大學講授終戰後即遭冷凍的膠彩畫。在「正統國畫」之爭中,雖被極端打壓,但仍努力創作,且致力於膠彩人才的培養,使中部的膠彩人數為全國之最。可惜1948~1960年間的早期畫作大多散失。

鳥與花 膠彩 8P 

母棉鳥語 膠彩  10P

少女與花 膠彩 52x72cm

農村 膠彩 10P
《焦點評論》
從拒考到廢考三民主義
文/賴瑞鼎(宜蘭高中)
        一九八一年七月的大學聯考,高雄中學應屆畢業生王本寧「拒考」三民主義一科,仍以高分考上台大化工系,當年曾是教育界一個議論的問題。
        甫獲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李遠哲回到台灣,參加大學法改革促進會上,曾明指「三民主義」是全世界最糟糕的通才教育。
        幾年前,三民主義在大學聯考中,由佔分一百分,改為佔分五十分。一九九九年一月大學招生策進會完成「是否廢考三民主義」調查,在四十八所大學院校所投的六十八票中,只有十八票贊成維持現狀,另有五十票,高達七成三的大學投票主張廢考三民主義。
        這一路走來,挑戰「禁忌」「威權」的人,真的很辛苦。為青少年仗義執言,且被視為校園偏激份子的教師們,終能欣慰於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蔚成沛然力量,促使大學聯招廢考三民主義拍案定局。根據台大教務長李嗣涔估計,最快九十一學年度,也就是今年九月入學的高一新生將率先適用此一新制。在被稱為Y世代青少年的腦中,從此不再出現:「三民主義博大精深」、「國父思想體大思微」等可笑荒謬的字眼;甚至校園裡不再高掛「中華民國之教育,根據三民主義……」的「教育宗旨」。(其實這只是國民黨一九二九年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時議決的教育宗旨)。從而使教育的純度——教育的超然性及公正性——不再受到污染,也使我們一再追求台灣教育的長度(學生接受教育的時間)、廣度(學生學習科目之多及範圍之廣闊)、深度(學生接受知識的層次)更有意義,它的成效也才真正可以全民共享。
        我們願再重申:教育的功能,在於啟發人類心靈的空間,開發人類的潛能,把特定的主義列入強制性的教材,硬性規定學生背誦一百年前的思想教條,並作為大學入學的必考科目,這種作法本身就違反了教育的自主性及創造性。
        李遠哲院長說得好:「以目前台灣的發展來看,進一步的民主化才能發揮台灣的潛力。一旦年輕人的潛力能夠發揮,被稱為Y世代的青少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台灣社會的進步速度就會加快。」
        廢考三民主義,不該只是把它看成大學聯招一個科目的存廢問題,而是在校園中丟下一顆石頭,讓它的漣漪蕩漾:對一個長久偏執捍衛三民主義必考的老師,他可以沈思靜慮;對一個矢志追求校園民主的老師,他更願意繼續堅持所謂「教育最重要的不只是在教育學生而已,更重要的是教育老師」。
      台灣跟這個世界將一起大步進入二十一世紀的門檻,台灣更必須迎向全球化社會,以恢弘的胸襟吸納世界性思潮。「小而美」、「小而強」一直是我們追求的理想。蔡元培先生曾說過:「教育是幫助被教育的人,給他發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於人類文化上能盡一份子的責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種特別器具給抱有他種目的人去應用。」如果你我認同這樣的教育目的,那麼凡事定於一尊、缺乏另類思考、逆向思考,專制、獨斷、霸道、保守、被動……等心態便應揚棄。尤其在今日的校園裡,應該以全新視野做前瞻性的思考。把思想的框框拿掉,脫卸威權心態,讓學生從容地質疑論辯,讓時事、趨勢能與教育價值相輔相成,更是我們樂見廢考三民主義的一大原因。
        廢考三民主義已成定局,或許國人更可已去想想:面對在內唯我獨尊、獨樹一幟,在外則偃旗息鼓,無法揚眉吐氣的「中華民國」問題上,我們是不是也該有另類思考呢? 
 
《另類思考》
棲蘭山神木與中國歷史有關嗎 ?
文∕袁志仕 (成功高中)
        最近有關棲蘭山檜木林中「枯立木」與「風倒木」的處理(砍伐),引起生態保育與森林經營兩派人士及支持者極大的爭議,基於深入瞭解問題,台北寶島新聲廣播電台(TNT) 於今年 1月 9、10兩日舉辦「棲蘭山生態文化探勘之旅」,由林聖崇先生 (生態保育聯盟總召集人) 當嚮導,筆者很幸運能參與此次生態之旅。
        此行目的地「棲蘭山區」位於宜蘭、桃園、新竹三縣交界的雪山山脈。 該區的森林資源是退輔會森林保育處(舊名是森林開發處)棲蘭工作站的經營管理範圍,區內有棲蘭森林遊樂區、明池遊樂區、鴛鴦湖自然保留區、中國歷代神木園區等。
        「探堪」之旅的重點不在森林遊樂區,而在比較各林道、林班天然林和經過整理的半人工林的差別。在參訪過程中,森林保育處的解說人員非常強調天然扁柏(Hinoki)林需要「整理」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所謂「整理」的另一種說法是: 砍伐或移除枯倒木,栽種扁柏、紅檜... 等的幼苗。森保處的人員認為他們是真正在做「保育」的工作,整理過的扁柏林比天然林乾淨、清爽,而且扁柏的幼苗變多了,珍貴的 Hinoki 不會有「絕後」的危機。生態保育的人士則認為森林保育處是在破壞台灣唯一僅剩的天然扁柏林,林中的老樹巨木, 或枯立或風倒,皆是自然生態的一部分,倒木並非全無用處,可供動物棲息或蕈類生長。天然林一經整理,千年甚至萬年自然形成的天然林相便一去不復返,退輔會森林保育處的經營方式應該用在其他地方的「經濟林」而不該「整理天然林」。
        最後安排午餐及參訪的地點是「中國歷代神木園區」,讓團員深深感覺,中國影響力真是無所不在; 各級學校教科書的內容,中國史地的份量占了絕大的篇幅、校外台北市的街道處處是中國的地名,到了二千公尺的棲蘭山區,仍難逃中國陰影籠罩,一群高大雄偉的扁柏巨木被冠上柳宗元、唐太宗、曹操、孔子... 等等中國歷代名人、偉人的姓名。每棵神木前的看板說明,解說歷代名人的生平多於森林巨木的介紹,遊客想知道的扁柏巨木林的成長環境、年雨量四千公厘「霧林」的成因 ...等等則從缺,真是本末倒置。
        離開神木園區前,團員向退輔會森林保育處的主管人員提出三點建議: 
        1.改名為「棲蘭神木園區」
        2.神木的命名,增加台灣史及世界史的部分,台灣史可採新石器晚期各文化期的名稱,例如圓山、卑南、芝山岩, 或數百年至千餘年的凱達格蘭文化..等
        3.看板說明以森林及生態環境介紹為主。不知道森保處的主管是採納建議,還是堅持「中國第一」, 繼續讓中國歷代的名人、偉人矗立在「非常台灣」的棲蘭山區,默默進行「非常中國」的歷史教育。
 
《人物列傳》
死去無骨頭e5教育先拜——
林茂生
文∕闕杏芬 (樟樹國小)
        ti7台灣,老一沿e,普普仔攏知影ti7 1947年3月初10,當時e5台大文學院院長林茂生教授hoo7陳儀政府用烏頭仔車請去講話,一去tioh無閣倒轉來,消失ti7世間e5悲慘代。
        茂生仙e,1887年出生ti7台南竹仔崎,因為伊e5老父是清政府e5秀才,猶閣是基督教e5牧師,致使伊自細漢tioh接觸漢學kap西方思想,1896年伊kap日本曹洞宗和尚學日文,1916年ti7日本提tioh文學士學位,伊是日據時代台灣頭一e5提tioh e。
        當伊ui2日本轉來,無去做官,hong5 chhiann2去學校教冊,ka7伊所知影e5講hoo7si-se3了解。1924年台灣文化協會創辦夏季學校來抗議日本政府禁止台灣人起學校e5政策,茂生仙e ti7內底開哲學、西洋文化史e5課,想講欲phah khui台灣人孤立e5心靈。另外,伊ma7真pia3nn-se3對台灣大眾hoat, tioh-ai3 khia7起來家治辦學校,按呢chiah會凍hoo7台灣人有自由e5環境去思考,chiah袂hoo7人騙去,hoo7人看無起。1926年e5熱天,伊e5phah-pian3n歸尾有一e5結果,除了台中中學,台灣第一間私立中學開始成立,chit e5希望e5種子tioh 欲開始puh芽、釘根。茂生仙e,
        伊iah是頭一位ui2米國哥倫比亞大學提tioh哲學博士e5人。hoo7人真感心e是,伊雖然是提日本政府e5公費出去e,m7 koh伊e5論文是ti7 te檢討日本行政體制下e5台灣學校教育。ti7論文頂,伊引用米國哲學家杜威e5觀點,講近代教育是欲啟發人內在e5創造力,教育e5本質是成長nia 5 nia5,教學生生活有關係e5知識,tioh-ai3尊重學生e5人格kap自然能力。日本政府ui2 1919年實施e5同化教育、國語教育、禁止台灣人家治辦學校攏是違反教育e5目的,是一種政治上e5統治手段。
        1945年日本結束統治台灣hit年e5 12月,茂生仙e想講欲hoo7大眾知影世界e5潮流,thau2 pang3台灣人長久以來受壓制e5心靈,tioh下心辦報紙—民報。chit份報紙,無oa2啥人,iah無phinn啥人,tiann7 tiann7批評時政,tih tioh袂少e5 phok a聲,m7koh ma7惹hit陣e5大官虎受氣。
        1946年伊當選國民參政員,m7 koh ,ti7開票e5時陣,伊看tioh hit當時ui2中國來接管台灣e5民政處長ka7一張投hoo7廖文毅e5票,講票頂koann5「廖」hit字寫無清楚,算廢票,一張投hoo7楊肇嘉e5票,講「肇」hit字加一劃,ma7是廢票,hoo7伊對中國政府真chhin3 sim,tioh辭去參政員e5位,ti7民報頂ia7 ia7出來,hoo7世間人知影。
        原先對中國e5印象袂bai2 e5伊,開始失望,伊bat ka7伊e5後生林宗義先生講:台灣欠一位像李承晚hit類e5人,照國際法當日本放棄對台e5統治權,台灣是會凍向世界表示家治e5運命,m7 koh台灣kap世界脫節尚久,soah hoo7 chit e5機會無去。
        茂生仙e會凍ui2學習外國e5思想,去思考伊所toa3 e5所在e5生存問題kap教育文化制度,提醒咱教育e5內容tioh-ai3 khng3 ti7生活頂,本土化,按呢文化chiah有生命生湠,是真合時代e5。
        註解: ti7:在 e5:的 kap:及 提tioh:拿到 hoo7:給 ui2:從,自 ka7:向 chhiann2:聘 si-se3:晚輩 phah-khui:打開 ma7:也 hoat:喊 puh芽:發芽 iah:也 chit:這 piann3-se3:努力 phah-piann3:認真 m7-koh:不過 hit:那 tioh-ai2:需要 tiann7 tiann7:常常 phinn:佔便宜 nia5 nia5:而已 phok a2聲:掌聲 chhin3-sim:絕望 頂koann5:上面 bat:曾經 袂bai2:不錯 toa3:住 khng3:放 thau2-pang3:解脫
 
《生態主義》
為富不仁—汞污泥事件
文/林碧堯(東海大學化學系教授)
        台灣事業廢棄物成為媒體焦點,台塑汞污泥案並非首樁。早在一九九二年五月間高雄楠梓電子工廠因事業廢棄物「亂倒」,被環保單位「勒令停工」,楠梓電子工廠以「寧被槍斃,不願關廠」抗拒,掀起軒然大波。事件平息後,台灣的事業廢棄物問題並沒解決,只是被掩飾、蒙蔽而已。台塑汞污泥事件在柬埔寨爆發,讓台灣名列國際化污染大國的黑名單,揚名四海!
        事業廢棄物,指的是生產事業單位所產生的廢棄物而言,和一般廢棄物在管理處理上有不同的法令加以區隔;然而目前這些法令幾乎可說是事業單位「保護」的法令,台塑汞污泥若不在「國際揚名」,國內誰會知道駱駝山埋藏的危機呢?生意人將本求利,讓事業廢棄物進入「正當管道」(不只合法)處理的實在不易也不多。依環保法令,這些事業廢棄物,不准進入一般垃圾掩埋場。但據估計,全台灣的垃圾掩埋廠的預估容量,還是被事業廢棄物所侵佔(這是趙少康當環保署長時的統計資料)。至於「不得其門而入」者,只有「委託清除、處理」,於是「清除公司」依法成立。但「清除公司」對「專業處理」的能力,幾乎愛莫能助,於是成了為事業單位「花錢消災」的「功德公司」,打通政府關節成了主要「處理過程」。
        台塑汞污泥事件,已使台灣蒙羞,且醜態百出,但是台塑的主管的態度依舊高亢,比起昔日楠梓電子工廠老板有過之無不及,甚至還向國際知名單位檢驗結果耍賴,為什麼?無他:台塑依「法」行事,有憑有據,連出口的關防都是如假包換。難怪台灣的環保主管單位色厲而內荏,只有低聲下氣要求台塑「出面處理」,這種二度傷害,台塑當然不甘願。無奈,台塑出團到柬埔寨鍛羽而歸,除非證明汞污泥非來自台塑,否則不論汞污泥是否有毒,都只能證明台塑「為富不仁」的本質而已!
        根據工業局的資料估計,台灣每年事業廢棄的產量高達近三千萬公噸,其中含毒的有害廢棄物就佔了十分之一,然而這些廢棄物被「處理」到那裡去了?高雄駱駝山是答案之一,著名的桃園觀音鄉的大小峽谷也是,其他的不堪聞問矣!曾經有不少「專業」的人士抱怨:要靠正規處理廢棄物的事業吃飯是活不下去的,因為在現今的「現實」下,那成本太高了。「清潔公司」自然成了「傾倒公司」和「掩埋公司」的簡易處理法。儘管「廢清法」修訂後出現了:「任意棄置廢棄物致人於死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的條文,但以目前經濟部工業局實質位階「高於」環保署的情況下,「廢清法」亦只是「紙老虎」而已。當報端出現:「追查汞泥去向,環署精神喊話」這樣的標題時,實況不言可諭。
        去年二月廿三日巴爾塞公約國在馬來西亞古晉市集會,「敦促富國勿再將有害廢棄物傾倒在開發中國家」,這是相當虛弱的呼聲,目前仍屬「道德喊話」階段。畢竟專業處理有害廢棄物的成本極高,即使事業單位被罵成「為富不仁」相當無奈,但畢竟是事實!以台塑企業之規模與實力,都不願「面對現實」,甚至在國際上做無謂掙扎。難道台灣的經濟奇蹟原本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嗎?誰能不疑!
 
《思戀台灣》
聽老台灣人說
我由呱呱墜地到現在快40歲。40年了,台灣這塊土地生養我、蘊育我,
我跟著台灣一起呼吸。我個人的歷史流入台灣歷史的長河,見證著它的變化,
我成長的過程是台灣歷史的小縮影。
文/胡秀鳳(建國國小)
        我出生在1960年台灣的農村,離蔣介石接受盟軍託管卻進而佔領台灣已15年了。那時台灣社會普遍貧窮。(中國民運人士大放厥詞說,蔣介石由中國逃到台灣攜帶大批黃金給台灣人享用—有嗎?)我由呱呱墜地到現在快40歲。40年了,台灣這塊土地生養我、蘊育我,我跟著台灣一起呼吸。我個人的歷史流入台灣歷史的長河,見證著它的變化,我成長的過程是台灣歷史的小縮影。我是台灣國的國民,我深愛這片土地,不曾想要離開移民到別國去。
        (在台灣口喊捍衛中華民國,卻大著肚子跑去美國生小孩以便取得綠卡,再回來當立法委員的李慶安之流,是對中國統一沒信心嗎?怕台灣真的和中國統一嗎?所以趕快準備後路。真諷刺!真錯亂啊!)
        我的祖先定居台灣,傳到我已經是第九代了,我可說是老台灣人了。我的祖父胡金龍先生,生活在日據時代,自小父母雙亡,託養在叔叔家,看著叔母的白眼長大,寄人籬下的日子是很辛苦的。他早熟、自立自強做苦力,每天一早就將煤礦一擔擔挑到基隆港的貨輪上賣到國外(中國)去。他也很節儉,吃飯無魚無肉只配12粒花生,將一點一滴的錢累積下來。他後來當包煤礦的工頭,手下五、六十個員工,終於賺了錢買一大片土地(四甲地)。因忙於工作,家大業大,祖父疏於子女的教育,五男二女中只有我爸爸無富家子的氣息,下課後回家自動幫忙挑糞澆肥、種菜替伙夫燒洗澡水,因此最得祖父母的歡心。
        我爸爸在日據時代基隆港的郵局做辦事員,薪水50元(同樣的工作,日本人得80元),收入中上,是人人稱羨的「單身貴族」。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基隆港是轟炸的顯著目標,眼看樓塌人毀,斷壁殘垣,遍地死傷哀豪,心驚膽跳的爸爸放棄優厚的工作,回到鄉下躲空襲,沒想到一住就住到老,政權也由日本統治轉成國民黨統治。
        1949年蔣介石帶著200多萬人的軍隊逃來台灣,在台灣實行高壓極權統治。把台灣變成反共基地,要台灣人跟他去「消滅萬惡的共匪」「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我求學時常常被鄉音很重的退伍轉業的老芋仔(中國人)教到,但都聽不懂他說什麼?那時政府機關重要職位幾乎全被中國逃來的官兵佔滿,身份證上註記你是哪一省人,高、普考試及大專聯考除了台灣人外其他省都可加分。蔣介石要台灣人對他肅然起敬,每當課文或文章中有「蔣中正」三個字都要立正坐好,他的生日10月31日是全台灣人的大日子,放假一天,機關學校還要舉行慶祝大會。明明他是在中國打敗仗逃來台灣,我們卻不可說失敗要說「轉進」否則會惹來大麻煩。課文中充滿歌頌蔣介石是一代偉人,民族救星、世界的偉人等不一而是。若有人斗膽敢批評他的施政缺點,就會被送去綠島唱小夜曲或「消失不見」。他和蔣經國父子倆做總統都不下台,直到死為止。我們就是在這種壓抑的白色恐怖氣氛下長大。
        爸爸繼承了四分地,並在村中唯一的一所小學教書,後來當校長,社會地位中上,但仍填不飽一個接一個降生嗷嗷待哺的孩子。那時「重男輕女」的觀念很重,生女兒大都送人當「童養媳」,我的姊姊們也是如此的被送出去。為此媽媽常常半夜哭醒,後來實在不忍心又一個個都抱回來。媽媽的養母30多歲就不做事,常常躺在床上,五口之家的重擔全落在養女身上。她小小年紀不滿八歲,一邊背小孩一邊洗衣、燒飯、打掃,動輒挨罵、挨打,甚至挨餓。九歲時洗水缸不慎掉落水缸差點淹死,還被抓起來痛打一頓。直到嫁給爸爸,媽媽的生活才完全改觀,親生女和養女的待遇真是天壤之別。台灣的命運歷經荷蘭、鄭、清、日本到國民黨不也像養女一樣嗎?
        爸爸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甚至連有益的消遣也沒空做,下班回家就到田裡耕作;除了種稻、花生、地瓜、芋頭、蔬菜,也要除草、施肥、澆水,更要養雞、鴨、鵝、火雞、豬等拿到市場賣。媽媽從早忙到晚,家裡沒有電器用品,全靠人工砍柴、燒火、煮飯、洗衣、餵雞、餵鴨、煮豬食,忙完家事還要做加工賺些微薄的工資。雙親每天忙到夜深人靜,筋疲力盡才能休息。家裡平時吃飯拌豬油淋上自己釀的醬油,過年過節或客人來才吃得到魚肉。衣服和鞋子都是老大傳老二再傳老三,補了又補或別家輾轉相送的舊衣。大地是孩子的遊樂場,大孩子照顧小孩子一起游泳爬山,河邊抓魚、抓蝦、偷採芭樂、偷烤地瓜,順便採野菜回家,即使沒有零用錢也不減遊興。農忙時也要分擔所有農務—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自然就是我們的教室,我們愛山愛水。
        看到父母勤儉刻苦又樸實就知道台灣的經濟奇蹟不是從天而降,是靠世世代代生活在台灣的人努力累積而來的。可惜台灣祖先留給我們的青山綠水美麗家園,在國民黨統治50餘年後正快速的消失。
        我們無權留給下一代污染的家園,更不能坐視中國步步進逼併吞台灣的野心,不負責任的說統獨問題留給下一代解決。統派人士一天到晚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使台灣事實獨立存在的身份混淆不清,給中國有攻打台灣的藉口。李慶安之流,要統一的人請回中國去,馬上就跟中國統一在一起了,不要留在台灣擾亂民心。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是台灣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家園,不是中國人的台灣,我們有權利也有義務保衛它不受中國人的侵略和欺侮。
 
《客家諺語欣賞》
山精山角落,新衫底下著。san chin san kok lok8 , sin sam tai2 ha chok。 
上身十二重,下身吊燈籠。song1 sin sip ngi3 chhung,ha sin tiau3 ten lung5。 
《鶴佬諺語欣賞》
看田面,母通看人面。khoann2,chhan5-bin7,m7-thang khoann2 lang5-bin7。 
深犁重耙,卡好放橫債。chhim-le5 tang7-pe7,khah ho2 pang3 hoann-che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