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聯盟機關刊物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第34期(1999/06/25)

《藝術家掠影》
蔡蔭棠
        1909年生於新竹新埔,1917年入新埔公學校,五年級時開始和導師松尾壽治習畫。1935年日本京都帝國大學經濟系畢業。1940年得新竹州學校美術展覽會銀牌獎。1946年任新竹中學教導主任,並常與陳進討論藝術。1953年任大同中學教務主任與美術老師孫萬傳、陳德旺交誼頗深。一生熱愛繪畫,雖未進入專門的美術學校,然與藝術界密切接觸。成熟期畫風近野獸派與表現派之間。

雙連 油畫 1956 15F

靜物魚 油畫 1961 30P 

工廠 油畫 1961 20F

人體 水彩

百合花 油畫 1960 12F
  《焦點評論》
台灣主權在哪裡?——
由兩則美國司法判例說起
文/黃瑞疆(宜蘭高中) 
        今年五月二十五日,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裁決:中國做為華沙航運公約簽署國的身分,不得「自動涵蓋台灣」。此一判決不但明白告示世人「中國司法管轄權不及台灣」的事實,更將引發一連串台、美之間快速成長之客貨航空交通問題。
        這一涉及台灣主權認定之判決,原本其實只是一件單純的運送遺失賠償訴訟。原告台灣明台產物保險公司在1995年將一批價值83000美元之電腦晶片交給美商優比速(UPS)運送公司,結果中途遺失。明台產物援引「華沙航運公約」向舊金山一地方法院提出告訴,要求優比速全額賠償83000美元,但優比速只願意遵照運送合同上載明之賠償上限100美元,地方法院判決優比速勝訴,迫使明台產物向聯邦第九巡迴法院提出上訴。
        台灣地位馬上成為雙方辯論的焦點(請注意明台產物的立場──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可惡,台灣商人的祖國竟然是敵人)最後聯邦法院以:找不到足以認定美國政策將台灣視為「中國所簽署任何條約之一部分」的前例,判決:中國做為華沙航運公約簽署國的身分,不得「自動涵蓋台灣」。
        法院三名法官審判再次強調說:「我們只是承認並接受美國行政部門的立場,也就是台灣不受中國信守華沙國際航空運輸公約的束縛。」美國司法部也隨同此案向法院提出另項簡報重申美國立場,指台灣雖不獲美國承認是一個國家,「但在遇到國際性條約有關問題時,仍可有效做為獨立的實體。」
          這項判決當然也引起中國強烈的叫囂和抨擊,但第九巡迴法院除相應不理外,並且堅決表示:「僅管其官方有一個中國的政策,但美國當下的政策在面臨國際條約時,已在北京和台北之間做一明確區別。」
        然而,請不要忘記類似的案例,由於台灣駐外人員的懶惰,造成1992年美國司法對台灣地位的判決卻是截然相反的結果。1992年美國威斯康辛州達科馬(Tacoma)造船公司委託西北航空公司將減速器由威州密爾瓦基郡運至台北途中受損,於是在三月二十七日與投保的大西洋相互保險公司聯手控告西北航空,要求損害賠償。
        西北航空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為規範行李運送事宜的華沙公約簽字國。威斯康辛聯邦地方法院法官高登(Myron Gordon)接受西北航空的說法,於1992年8月5日裁決「既然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所以是華沙公約的成員,故聯邦法院對本案有管轄權」。高登推定台灣地位時係根據大英百科全書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主張是包括中國大陸與台灣的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且兩邊都不認為他們是兩個國家。」此一判決將台灣判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
        威斯康辛聯邦地方法院於1993年6月8日對本案作出判決,西北與達科馬均無異議。兩天後台灣的「北美事務協調會」才發現事態嚴重,要求介入本案,七月二十七日被副法官(介於法官與書記官之間)比特勒駁回。「北協」人員於是只好向上訴法庭尋求救濟。
        美國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庭於1994年四月十一日為本案召開辯論庭,法官伊斯特布魯克(Easterbrook)五月十八日判決「北協」的上訴不合時宜,而且無權介入本案。判決主文中伊斯特布魯克更以調侃的語氣嘲弄台灣北美事務協調會的官員懶惰。伊氏說:「北協說他們直到93年三月七日才從報紙獲知此事。本案於該年六月八日結案,北協六月十日要求介入,是獲悉本案後三個多月的事,從任何標準來看,都不是適時的(nottimely)。」伊氏又說:「任何關切台灣地位者口要按個鈕即可獲知此案,北協旨在保障台灣利益,她的律師只要按下「台灣」字鍵,即可從電子資料庫中發現本案」伊氏更以教師口吻說:「北協想要保障台灣的利益,不能坐待通知」他更嘲諷台灣的外交人員是懶人罪有應得」。
        而這麼重大的外交醜聞竟也一直拖到1993年九月底才在少數的平面媒體上批漏。然而荒唐的事並不止於此,這批只知坐享高官厚祿,吸台灣人民血汗錢而任由台灣主權遭人踐踏的國民黨政府駐外人員,雖然喪權辱國到這般不堪的地步,卻也沒有聽說有哪一個人得到應有的懲處。再看看歷次的內閣評鑑中,外交部經常名列前茅。無怪乎有人敢於拼命慷納稅人的錢,以鉅額的省債八仟億元散財綁樁,勾結黑金鞏固私人政治資本,卻猶滿口「爾奉爾祿、民脂民膏、上天……」的仁義道德,而台灣人民居然也迷惑於這樣的鬼話,給予高度的支持,豈不哀哉!?

《教育改革》
舉世皆錯唯誰對? ——
談「我國」概念
        至今還未出現「我國(台灣)、中國」型的教科書, 所以短期內很難把台灣是「中國東南的島省」轉換成台灣是「西太平洋島國」的概念。文∕袁志仕 (成功高中)內政部於5月下旬表示將廢除「水陸地圖審查條例及其施行細則」,其中規定民間出版的地圖不必送內政審查,不過政府機關出版的地圖仍以南京為國都,國土依然包括外蒙古的中國大陸領土。
        以前不但國內出版的地圖要先送審才能印刷發行,進口的地圖、地圖集也要送審。結果是外國出版的地圖集,有關中國的部分蓋了不少這幾種文字的圖章:「本圖中之我國國界繪製錯誤,請參閱所附之中華民國全圖」、「本圖中之我國國界及省市界繪製錯誤」、「本圖:1.行政區界 2.市街名稱 3.地名譯音等三項繪製錯誤請勿引用」。
        88學年開始,普通高中將採用「群雄並起」的民間版教科書,書中的文字敘述或附圖(地圖),會不會形成「各說各話」和「各說各畫」的局面?如我國首都究竟在那裡?南京、北京、北平、台北 ...或下落不明? 民間版教科書的編寫,相對於官方版 (國立編譯館版,簡稱國編版) 而言比較有彈性,但是最後還是要送教育部審查,審查的標準當然是「相當官方」,通過審查的教科書必然是「有官方色彩的民間版」教科書。
        目前使用的國編版教科書,以地理科為例,「我國」一詞常加在各種地名之前,附加在「我國」之後的地名,有大地方、有小地區,或一連串由大到小的地名如:我國長江流域、我國四川盆地、我國鴨綠江、我國洞庭湖、我國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大戈壁 .... 等。但是非常奇怪的是有關台灣的大小地名全部不加「我國」,例如絕對看不到「我國的淡水河流域」、「我國台灣嘉南平原的..」、「我國的澄清湖」。如何解釋台灣大、小地名之前不附加「我國」一詞 ?可能是 怕教學上形成「台灣國」的概念,另一種解釋是,台灣是我國領土「無庸置疑」所以不必加,不是我國領土的「中國」才需要加上「我國」。
        類似狀況出現在外交上,中國常要求外國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未要求邦交國承認山東或海南島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同樣的道理。
       下學期要用的地理教科書,5、6月各出版社都有印樣書供參考,總体而言,「我國」一詞已大量被「中國」、「中國大陸」或「大陸地區」取代,如詳細分類,可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維持國編版的「我國(中國)、台灣」型,第二種是「我國大陸地區、台灣地區」的一國兩區型,第三種是完全不用「我國」的「中國、台灣」型。第三種至今還未出現,所以短期內很難把台灣是「中國東南的島省」轉換成台灣是「西太平洋島國」的概念。

《戲劇》
歌仔戲四大齣之四——
陳三五娘
文/吳秀鶯(開南商工)
        這齣老歌仔戲的男女主角,分別是陳三和五娘。故事發生在中國明朝時,家住福建泉州的晉江縣的陳必卿,因在家中排行第三,人稱陳三。這人生性風流,一日遊歷潮州,聽說城西黃員外第五千金名喚黃碧琚,明豔動人,於是持扇騎著白馬來到五娘家門口。
        五月時節,南風送爽,五娘由愛嫺益春陪伴,登高樓眺望街景。一片閒愁,無處寄託,一時間,入目來的正是翩翩風采的美少年──陳三。五娘春心盪漾,用繡帕包裹荔枝拋與公子為記.......且看他倆人臨街的對唱:
        〈女〉萍水相逢隔高樓,
                    唉唷五月荔枝羅帕包, 
                    莫非姻緣今來到,
                    贈與書生我嘛親手拋。
        〈男〉萍水相逢隔高樓,
                    唉唷並蒂荔枝親手拋, 
                    一見鍾情我不甘走, 
                    望要結為鸞鳳交。
一段荔枝情緣,把泉州富家公子留下。
        這陳三為一睹佳人芳顏,懇求磨鏡工李公伯成全,於是借磨鏡機會進了黃府去,以下是他要進黃府的唱詞:
        「陳三做人真聰明, 
            十日用心學得成。
            鏡擔傢司款齊備,
             拜謝李公就起行。」
誰知黃家寶鏡被摔破,陳三自願賣身為奴,以接近五娘。傳統戲曲裡的〈荔鏡緣〉就是這麼開始的。
         老歌仔戲從〈荔鏡緣〉改編過來的〈陳三五娘〉花樣就多多。譬如五娘和陳三不久有了逾越禮教的私情,牽線的人正是奴婢益春。而益春也是荳蔻年華的少女,台灣版的益春私心不小,偷偷地先和陳三暗度陳倉,她詞這麼唱:
       「我共阮阿娘搶頭香,
           一點貴氣我先搶,
           今願送批予阿娘。」
台下女人看這一段,難免要有是是非非的評論。
        劇中的林大是五娘的婚配對象,想當然他是一個紈褲子弟,逼得五娘最後決定和陳三私奔。益春隨伺在側,主僕三人在七月十四夜,過赤水溪,借宿王婆店。林大一狀告至官府,三支「火箭」捉回三人定罪。
        陳三發配涯州,押解途中,巧遇任職都堂大官的兄長陳必賢,正要返鄉探親……後事如何,大家不難想像。陳家兄長「硬ㄠ」,五娘總算如意的嫁與陳三,林大則退而求其次的娶黃六娘……。
        老歌仔戲通常不喜歡演大悲劇場,因為民間廟會、喜慶總是要好彩頭,如果不把戲演得臺上臺下皆大歡喜,保證會被砸臺。這是沒法度的事。幸好現在時代不同,大喜劇收場賺不到觀眾的淚水,大悲劇反而比較能滿足觀眾。至於原因是什麼呢?這也不是三言兩語道得盡,我們想想吧!

《人物列傳》
爭取台灣人經濟獨立e2頭手——
陳炘  
文/闕杏芬(樟樹國小)
        1893年12月20,陳炘tiam7台中大甲社尾出世。2年了後,日本開始統治台灣。少年時代e5陳炘真愛讀冊,1719年伊ui2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出業,ti7大甲公學校教冊。無goa2久,tio7來日本留學,考入去慶義塾(今仔日e5慶義大學)財務科,1921年轉來台灣,1926年去美國研究。
        Ti7日據時代,台灣雖罔有24間信託株式會社。m7koh會社內底e5股東m7是地主tio7是生理人,1般人是罕得交chhap,而且日本政府攏ka7資金當做伊e8 sai-khia,台灣人袂使去會社借錢來tngeh8 日本政府kan tann肯ka7資金提去投資日本人e5事業。陳炘用伊e5才情, ti71926年間1間金融機構—大東信託株式會社,想講欲thau2開日本政府對台灣人經濟e5壓制,hoo7台灣人會凍用家治粒積e5錢去做生理、做投資。
        大東信託株式會社e5總公司設ti7台中,台北kap台南攏設有分公司,陳炘hoo7倩做總經理。伊認為金融業是這種公e5事業,袂凍kap私人e5交陪lam7做夥。Ti7 hit當時,猶無信託法hit類e5法律,hoo7 tak8--ke照法規行。是1e5日本人ka7資金歸碗phang5,權力nih tiau5 tiau5,限制東限制西、稅金koh無補貼e5環境。到了1934年,台灣kan tann chnun 5間信託會社。大東信託會社e5業績是排ti7尚頭前。
        1944年台灣開始實施信託法kap信託業法。日本政府ma7要求大東信託kap屏東、台灣興業信託合併變做「台灣信託株式會社」。其中大東e5股份佔25%,屏東佔10.5%,台灣興業佔10%,chhun--e5由台灣、商工、彰化、華南銀行共同出錢thap8。陳炘hoo7倩去做總經理。
         陳炘ti7留學日本e5時陣bat參加「新民會」,做過改革台灣政治社會e5運動。轉到台灣tio7無閒塊舞大東信託會社e5代誌,m7 koh伊也撥工參與台灣民眾黨籌備會議,台灣自治聯盟籌備會議,伊ma7是「台灣米輸日限制反對同盟會」請願代表之一。
        1945年8月15日本投降,放棄對台灣e5統治權。仝年10月24日hoo7即做「台灣省行政長官封署」e5陳儀,公ui2中國來到台灣。伊這e5到地tio7下令掠10 goa2名台灣在地e5紳士,陳炘ma7是其中1名。in hoo7掠去e5原因是涉嫌kap日本軍官勾結,做台灣獨立e5代誌。落尾,陳炘因為無證據hoo7放出來。
        1941年12月初1,ui2中國來管台灣e5政府,命陳炘做「台灣信託公司籌備處」e5主任委員,陳炘想講這聲會凍ka7伊所學e5盡展,hoo7台灣e5資源公平分配。2個月了後,台灣發生悲慘e5 228事件。仝年3月11日,陳儀派人到陳炘e5厝,請陳炘去參詳代誌。啥人知影,che這去,tio7無koh轉來。
        20年代ti7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真chhiann-iann5 e5留學生,親像天頂e5星,siak落來失去光采。從此以後,伊無氣力無機會去貢獻所知影e5。是天公伯仔真創治人iah是人真thut踏台灣人neh?!
      註解:
      1.e5:的2.tiam3:在…地方3.ui2:從4.ti7:在…時候5.無goa2久:沒多久6.tio7:就7.m7koh:不過8.m7是:不是9.交chhap:打交道10.ka7:將,把11.sai-khia:私人的財產12.tngseh8:周轉13.kan-tann:只有14.thau2開:解開15.kap:和16.koo7:被17.tak8-ke:大家18.phang5:捧端19.nih tiau5tiau5:捏很緊20.koh:又21.chhun:剩21.ma7:也22.chhiann iam5:風光23.siak落來:跌下來24.nia7 nia7:而已25.iah是:還是26.lamp:混合27.hit:那28.thut踏:蹧踏

《思戀台灣》
斗室
弩鈍如我,連悟得個身心安頓都不成,
一任斗室外潮來浪去,景物變換。
文/葉速財(石門國小)
        忝為教育工作者,並加入台灣教師聯盟,成為社會運動者的一員。一個人住在北海岸的小漁村的學校宿舍,已是第五年了。所謂宿舍是幾坪大的斗室,斗室外就是台灣海峽。
         五年的時間倏忽而過,只覺馬齒徒長,一事無成。近來經常一個人靜默地端坐在斗室中,或讀莊子、或閱佛書、或看社區環保書籍、或思己為,企圖給自己焦躁的身心喘一口氣,尋一條出路。否則每天看著台灣全面惡質且不斷扭曲中的人、事、環境和價值觀,再加上欲振乏力的社會運動團體,那種無力感真是難受。只是弩鈍如我,連悟得個身心安頓都不成,一任斗室外潮來浪去,景物變換。北海岸的冬天是相當不好受,不僅陰雨綿綿、冬風呼號,如果加上冬末春出的梅雨季節往往三、四個月的時間,見不到幾天陽光。西窗外的雲,總是陰霾而低沈。除濕機的水一天至少要倒上一兩次。衣服、書籍一不小心就會長出一層白白的霉花。心情於是跟著鬱鬱寡歡。
        春日時節、徐風日暖。陽光照耀下,萬頃碧波,如同萬千琴鍵齊奏、銀魚同歡。出海口處總有白鷺鷥和海鳥迴旋覓食。潮線低退後,不知何時礁岩已披上一身綠衣。此刻村民便扶老攜幼,涉水海灘間挽『石花』抓『加水』,映照夕陽下的粼粼波光。此情此景,任誰也不願相信如此美麗的環境,會被政府縱容且帶頭去破壞殆盡。
        至於夏日時節,酷暑當頭、烈日灼身。斗室內燠熱難當轉身望向窗外,藍天白雲、風平浪靜、海天一色。但見村童在海邊戲水,不知統獨、不問世事。那時真希望能放下手邊工作,縱身躍入海中,讓清涼菩提灌頂。此樂何極!
        不過,一旦颱風來襲,風雲變色、狂風驟浪,直撲而來,把校園堤防咬垮半邊。咯咯作響的玻璃窗承受不住強風而彎成弧狀,彷彿要應聲裂開。那時斗室和我如同無助的小雞般,而窗外颱風則好似厲鷹舞爪。
        秋天是一年中最迷人的季節。尤其黃昏時,整個斗室沐浴在金黃餘暉的霞光中,斗室中人,彷彿被上帝祝福的子民。夕陽也在海面鋪上一條金色大道,接引人到聖境之域。
        只是再美的景色,一化為現實的台灣心,即刻變得苦澀不堪,成了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每天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看盡人師者虛假、謊言、功利、教條終日,卻無力改變。
        作為一個台灣子民看山崩地裂、河死海污、文化棄鄙卻束手無策。在斗室中我體會不出【坐忘】、也學不會【逍遙遊】。
       
《客家諺語欣賞》
養子毋教育,耕田毋割穀。Iong5 chii2 m3 kau iuk,kang5 thien3 m3 kot。 
為老不尊,教壞子孫。 Vi lo2 put chn52 ,kau fai2 chii2 sun5。
守等大樹有柴燒。 Su2 ten2 thai su iu5 chheu3 seu5。
《鶴佬童謠欣賞》
 台灣地好袂過三代,頭代鹽、薑、醬、醋,二代長衫拖塗,三代當田賣租。Tai5-oan5-te7hoo2 beh ke2 sann tai7,thau5-tai7,iam5、kiunn、chiunn3、chhoo3,ji7-tai7 tng5-sann thoa thoo5,sann-tai7 tng3-chhan5 be7 cho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