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聯盟機關刊物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第5期(1996/11/10)

《藝術家掠影》
廖繼春
〈1902~ 1967〉台中豐原人,1918年進台北師範學校,1923年進東京美術學校師範科,受田邊和梅原龍三郎的影響最大。1927年回台任教於台南長榮中學和台南州立二中。為「赤島社」和「台陽美術協會」的主幹之一。曾經連續三年被騁為「台展」西洋畫部的審查員,他的作品入選日本的「帝展」及「文展」六次,是美術運動中表現最優越的畫家之一,畫風由學院的寫實進入後期印象派再達到野獸主義。

 裸女 畫布油彩 1953

 廟 紙粉彩

花 畫布油畫

 梨山春色 畫布油彩
 《焦點評論》
這樣的考題算什麼?!
吳麗慧老師公民考題平議
文/劉明新 〈新埔國中〉
         日前,彰化彰安國中老師─教師聯盟副秘書長─吳麗慧,因出了別出心裁的公民段考試題,對政治人物與教育沈痾多所批判,而引起舉國側目。但,細看這份考題之後,我們卻有「這樣的考題算什麼」之慨!
        細看考題內容,純就命題技術而言,這些考題至少犯了「題幹不完整」及「暗示過多」的毛病。例如選擇第四題:
        書上說學校有聯課活動、選修科目、學生可依志願選修,但事實卻不是如此,因為(1)學校有苦衷(2)老師為了學生的升學(3)政府編教科書、又縱容學校不照課本教學,是社會上「說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的壞榜樣(4)此事編教材的人該負責,與政府無關。
        題目雖然出的用心且靈活,但題幹已被割裂,「因為」兩字宜改為「原因何在?」題幹才算完整。且題目答案第(3)選項文字明顯比其它選項多,有暗示學生之嫌。其餘「以上皆是」和「以上皆非」的選項,也是出題者之大忌,但是這份考題卻出現多次。此其一。
        事件發生之後,彰化縣政府立即將試題評斷為「以個人政治立場介入試題並誤導學生」,也讓我們百思不得其解。試問:五十一年來,是誰日以繼夜以一黨之政治教條,在校園中百無禁忌地對學生進行政治洗腦的工程?是誰將法西斯領袖祟拜的愚忠思想,編入教材並誤導學生?甚至連一黨之中全會決議文也變成大專聯考的考題!難道不是國民黨和他的徒子徒孫嗎?在你們強佔台灣人民五十一年之後,如今一位台灣人老師只不過稍微掙扎一下,不遜一下,你們就暴跳如雷,就開始有不安全感了,要檢討「教學自主權」了,這又算什麼呢?未免太小家子氣了吧?!這樣的試題只不過是被欺負數十年的台灣人,偶而欺負你們一下,以示平衡罷了。這樣的試題算什麼?台灣人還沒有全面推翻你們所編的奴化教材,作全面的歷史清算呢!此其二。
        問題的癥結不在於「政治立場」的不同,不在於「教學自主權」的被侵犯或濫用,用不在於「公民教育不能有政治偏見」(因為所言都是事實,何來政治偏見?)而在於「國民黨根本無心實施民主教育」和「台灣的絕大數老師不懂教育」!因為無心民主教育,所以黨化教材充斥,當然聽不進任何異已的言論。一聽異己之聲,心裡上立即產生排斥感和危機感,當然會將這份正常民主教育下頗具啟發性的試題視為大逆不道和洪水猛獸。這原是心態與理念的問題。民主教育的特色最少有二:一是要有開放的心靈;二是要發揮理性的力量。為了培養獨立思考和理性力量,教師所編之教材絕不能僅有一家之言;也不能只會鸚鵡學語──照本宣科。他須盡量提供多種角度的立論,多元價供的說法,讓學生養成開放心靈的習慣,做為培養理性力量的基礎。讓學生自己去思辨,去觀察,去做自己的結論,而不能只依賴教條和橫加干涉。不幸的是,我們的教育正反其道而行。在教育中充斥著太多應景的真理和權咸,老師和學生也太習慣於黨定的標準答案,並一再透過考試和聯考制度來深化和固化。這才是我們公民教育之所以失敗,人文素養無法提昇的主因,而吳老師的考題,正可彌補此項缺憾,深具人文意義。此其三。
        台灣的教育固陋僵化久矣!細看過這份考題,我們認為是老師用心良苦,勇氣可嘉。出題技巧雖有小瑕疵,但瑕不掩瑜。這對習慣黨定標準答案、心胸識見極為狹礙兼奴性四益的中小學的教師而言,無益暮鼓晨鐘,一記棒喝。這樣的考題算什麼?有師若詞,台灣的教育方才有救。

《我國地理》
我國地理概述
文/劉道義(彰和國中)
一.國土範圍及形狀
        我國是一個島國,國土範圍包括台灣本島及澎湖、金門、馬祖、釣角台列島等九十多個副屬島嶼。總面積36187平方公里。相當於新加坡的六十倍。其中台灣本島佔99%,故其地位特重要。
        台灣本島的外形,最早以「蕃著」、「芭蕉葉」形容之,最近以「落花生」、「鯨魚」形容之。十七世紀,航經台灣海峽的葡萄牙人的見島上綠樹蒼翠,遂以「福爾摩沙」(Formorsa美麗之島)來讚歎我國的美麗。
       我國附屬島嶼當中,以大金門、澎湖本島、蘭嶼這三個島嶼最大,其次是綠島、白沙島、西嶼島。
二.我國國土的四極
         我國國土的四極可分「台灣本島的四極」及「附屬島嶼的四極」兩種:
       (1)台灣本島的四極
       極東:台北貢寮鄉的三貂角,位東經121度59分。極西:台南縣七股鄉的曾文溪口,位東經120度04分。極南:屏東縣恆春鎮的鵝鑾鼻,位北緯21度54分。極北:台北縣石門鄉的富貴角,位北緯25度18分。
       (2)附屬島嶼的四極
         附屬島嶼中,最遠的是1500公里外,南中國海中的太平島,但太平島與我國本部間,橫亙著數十個外國屬島,與我國本土不連貫,不能視為極南。故我國附屬島嶼的四極是:
        極東:宜蘭縣頭城鎮的赤尾嶼,位東經124度34分。極黑:金門縣烈嶼鄉的二擔島,位東經118度11分。極南:高雄市轄東沙島,位北緯20度25分。極北:馬祖列島中的高登島,位北緯26庋17分。
三.我國的地理位置
        我國東鄰太平洋西隔台灣海峽與中國相對,南隔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望,北為東中國海,東北為日本。地理位置之特別有三:
        (1) 扼西太平洋海空航運之要衝:我國本邙之東西兩側,是太平洋海空航運必經之陸,故我國正處於這個國際航路之要衝,地位重要。
        (2) 位西太平洋島弧中心:在亞洲及太平洋之間,有一連串的弧形島嶼,我國正處於這些弧島嶼的中心位置。
        (3) 中、美、日三大勢力的緩衝區:我國因位居中、美、日三大勢力之間,故政經文化深受三大勢力的影響,與十九世紀的瑞士位居德、法、義三強之間的處境相似,故瑞士的生存之道可供我國參考。
四.國家規模
     
全世界共190個國家之中,我國人口居第45名,規模頗為適中的國家。在其他重要成就方面,現役軍人總數居第12名,國際貿易總額居第14名,國民所得居第20名,以平均所得居第25名。故國家規模及實力有凌駕歐洲有名的荷蘭、比利時、瑞典、瑞士等先進國之態勢。


《人物列傳》
被遺棄的抗日雄獅——簡大獅
文/陳進中(振聲中學)
        日清甲午戰後,清廷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台灣島上一小撮心懷祖國的情朝官吏,大租戶士紳等共組「台灣民主國」誓言抗日,但一遇強大日軍登陸,並得知列強不支援時,逃的逃,溜的溜,瞬間煙消瓦解。
然而,真正的「台灣人」為保衛自己的鄉土,家產,尊嚴,父勉其子,兄勉其弟,相偕拿起簡單的武器,艱辛的和日本人戰鬥到底。
        義軍在武器裝備不如人的情況下,轟轟烈烈的多起戰役中,以北部的「簡大獅」的抗日最壯烈、最可歌可泣。
        簡大獅,台北士林人,一說宜蘭人(待考),生性任俠好義,甚為地方人士所敬重。日人據台殘暴無裡,在「簡大獅的慘死憤言」:「日人無理,屢次查家尋釁。且奸淫妻女,我妻死之,我妹死之,我嫂與我母死之,一家十餘口,僅存子姪數人,又被殺死。因念此仇不共戴天。」於是散盡家財,招募一千二百多人,出入金包里〈今北縣金山〉,伺機襲擊日本憲警。
        一八九五年三月十日,簡大獅率義軍向金包里的日軍憲兵進駐所大舉進攻,雖日軍早有準備,但大獅奮勇向前,毫無怯色,雙方血戰六日,因後援不繼,不得已退回山中,寓兵於農,和日軍大打游擊戰,使日軍莫可奈何。
        同年五月初,大獅再度出擊,不幸事洩,日軍先發制人,派大軍來攻,雙方大戰於竹仔湖〈今陽明山〉,激戰數次,各有勝負,終因後援不繼,大獅再潛入山中。
        簡大詩成為日軍最苦惱和頭痛人物,迫使日本連換三位總督,對簡大獅莫可奈何。日人祇好把有「陸軍之寶」的兒玉源太郎派任為第四任總督,兒玉任後籐新平為民政長官,一面採懷柔羈糜政策,一面用封鎖策略,斷絕義軍的糧餉軍械,迫使義軍難以存活。簡大獅不得不被迫出降,企圖東山再起。日人撥出一筆工程款,命簡大獅率舊部,修築士林到金山的山路,但他一面修路,一面仍秘構要塞,儲備武器糧餉,不幸為日人所發覺,日軍再集大軍圍攻。大獅倉促召集舊部應戰,激戰一整夜後,彈盡援絕,無法再戰,只好解散舊部,隻身脫困,南下龍潭,關西和其他義軍聯合,在攻北埔,但因槍械短缺,仍遭失敗的命運。大獅之無法再戰,且日軍搜捕日緊,不得已遂內渡廈門,匿跡安溪,期能安享餘生。
        總計大獅多次血戰,殺日軍尉佐級七人,日兵四百餘人,傷六百多,成為日軍的心頭大患,非除之而後快。
        一八九九年,簡大獅又潛回台灣,日人甚為恐慌,仍脅迫清廷,逮捕大獅,送交日人,將其處死。
        簡大獅不知已被他的祖國舊頭家出賣,還幻想著祖國會眷顧天朝赤子加以庇護,在他的「慘死憤言」上說:「我大獅係台灣清國之民。皇上不得已以台地割畀日人。…曾聚眾餘萬,以與日人為難,然仇者係日人,並未毒及清人。故日人視我為土匪,而清人則應視我為義民,況自台灣歸日,大小官員內渡一空,無人敢出師創義。唯我一介小民,猶能聚萬餘,血戰百餘次,自謂無負於清。……為望開恩,將予杖斃,生為大清之民,死為大清之鬼,猶感大德,千萬勿交日人……。」簡大獅這個戇百姓,自謂為抗日保清之義民,不知早已被清廷所遺棄,落得遺交日人處置的下場,誠屬可悲,可歎。

《本土音樂》
台灣音樂的今後

文/盧孝治〈健行工專〉
            本月28日,我所主持的桃園愛樂交響樂團在桃園主辦一場大型活動。我們邀請俄羅斯愛樂管絃樂團〈The Russian Phil. Ochestra〉來台演奏,曲目是清一色的台灣歌謠,音樂會的標題是〈百年歌謠台灣情〉。80人的大樂團,千里迢迢來自北國大陸,到我們南方蕞爾小島,演出的卻是台灣歌謠,令人覺得出奇!更有人說殺雞焉用牛刀小題大作!
        北國大陸斯拉夫民族的樂團演出南洋小國的小調,這其中的饒富文化上的對比意義〈Analog〉。
俄國是文化大國,斯拉夫民族久遠以來在北歐獨特的地理環境與歷史演變中形成了斯拉夫民族特有的文化特性。想到斯拉夫,我們馬上想到普希金、扥爾斯泰、杜思陀也夫斯基、巴斯特納克,在音樂上我們想到的是柴可夫斯基,這些大師在冰凍的北寒之地,用筆,用音符刻劃斯拉夫民族深遂的情感,或說謳歌全人類的萬古愁吧!
        深遂悲愴對人類的大愛是所有斯拉夫文學,及音樂的最高價值所在。
這是一種精緻文化,這個結晶是建立在全民普通的〈或叫通俗的、常民的〉。自古迄今綿綿一片,如同在西伯利亞大草原的俄羅斯文化上。事實上,全世界任何的偉大文化或文化的結晶或精緻的文化,全是建立在通俗文化上。
        台灣有綿綿不斷的常民文化嗎?有精緻文化嗎?台灣的音樂文化又如何?
        任何一塊土地都有屬於他特有的常民文化。從而孕育出愈久彌新的精緻作品,音樂亦然。
        最簡單的例子是國民樂派,如俄國的柴可夫斯基。挪威的格里克Grieg。捷克的德弗乍克Dvorak。甚至樂聖貝多芬Becthove的音符中濃厚的日耳曼氣息,均採自民謠。這些古典是從流行音樂及常民音樂中孕造出來的。我們能想像當時的宮廷,大街小巷都在撥弄那些樂器與小步舞曲。
        台灣迄今沒有柴可夫斯基、德弗乍克、格里克、蕭邦等大師的誕生〈也許鄧雨賢或可比擬於蕭邦〉。台灣沒有孕育這些大師的文化大河嗎?台灣常民文化不夠豐富嗎?
        回顧三、四○年代,日據末期與國民政府初期出現鄧雨賢、楊三郎等奇葩。基本上這是日本治台數十年異族高壓統治下社會運動的文化產物。相較於西方大師,鄧雨賢和楊三郎在結構、意境上雖然差一大截,但和他們所受的不完整音樂教育有關。然而,這是本土音樂文藝復興的萌芽。惜因國府後來的白色恐怖政治而被橫腰斬斷。
        台灣的常民文化出了問題,因為常民文化被日本,被中國的中原文化所排斥、所欺壓。從小至大,我們過去的生活經驗中歌仔戲、七字仔、南管、北管都被歧視,與低俗劃上等號,甚至連母語都只能偷偷地說。
我們的文化大何被歷史扭曲,被外力干擾,甚至被政治橫腰斬斷,如同台灣的溪流又急又短。這種不健康、苟延殘喘的常民文化,如何產生精緻文化?
        三十年前我第一次在唱片行買到「雨夜花」時,上面寫〈作者不詳〉,這是當時官方文化局的出版品。這幾年,我們在桃園為鄧雨賢紀念館疾呼,有人反對,認為「史籍不足」。四年前鄧雨賢的音樂要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也差一點胎死腹中,因為那時主管國家文藝政策的人鄙視鄧氏的作品是「流行音樂,不能登國家殿堂」。但是有台灣人的地方,就有人唱「望春風」。單單「鄧雨賢」個字的意義,就足夠讓我們為他設館立碑吧。
        台灣可以是文化大國,只要台灣人能在心中以台灣人、台灣文化為榮。我們毫無理由妄自菲薄。讓台灣的常民文化匯成一條大河,不再受外力干擾,建立起台灣人的自尊心,那麼音樂上的精緻文化指日可待。
       請大家努力,讓所有台灣人的下一代不要只知道莫札特、貝多芬,他們還應該知道鄧雨賢、楊三郎。
       要如何去做呢?我想鄉土教育應確確實實很紮實去做,中小學音樂課程中應包括南管、北管、歌仔戲、七字仔、山歌的說明、欣賞甚至教唱。台灣音樂史應在中國音樂史上。
      其實,比起萬古愁的斯拉夫音樂,我們台灣音樂算是百年恨吧,這兩個民族都有悲哀一面的歷史環境,這就是我前面用「對比Analog」這個字的含意。


1997年10月大事紀
文/葉速財〈石門國小〉
10.05台灣人建國保釣聯盟遊行中強調「保釣仙保台,保台要建國」。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表示願意出任國統會副主委。
10.07建國黨創黨主席李鎮源表示:該黨將創建一個多元海洋文化、有尊嚴、世界一流的台灣共和國。
10.08省議會投票通過廢省的議案,宋楚瑜謂廢省不如廢中央。果真如此,地方變中央,新中央集權宋氏王朝誕生。
10.09台建組織、建國廣場數百名成員,在香港保釣人士下榻的富都大飯店發起「香港共匪滾回去」抗議活動。
10.10李遠哲建議:以羅馬拼音取代注音,可兼顧母語和外語學習。
10.11李登輝搞「獨立」?慶典上讓外賓罰站聽訓12分鐘。
10.13東蒂汶獨立運動鬥士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10.14中國籍保釣散播「台灣威脅論」。
10.17「副總統兼閣揆、違憲?」憲政辯論,朝野激烈攻防?「本尊」、副總統、「分身」當閣揆?莫非政治宋七力?
10.18板橋地方法院下令收押伍澤元並不得交保。前有「殺手議長」鄭太吉!今有「弊案縣長」伍澤元,「登報道歉」、「政治迫害」、「省府發函」、「獄中絕食」、「停辦區運」等烏魯木齊之事。屏東人,你不憤怒嗎?
10.20省教育廳長陳英豪稱省政府挪用135億元,只餘95億元充作教育經費。親愛的台灣國民,這是事實嗎?!
10.21傳港澳黑道乘虛來台搞統戰。在台以「新」與「三」字輩做掩護。並與統派勢力串連。小心!黑道就在你身邊。
10.23經建會在「教育與失業問題」協調會後表示:「…今後不再增設公立大學。」原來是年年攀升的聯招錄取率假象,就是「高學歷高失業率」換來的。
10.24「政治中立法草案」通過,軍、公、教、法官將強制中立。
10.25彰安國中的「國民與道德」試題引起爭議。這樣的是題算什麼?
《原住民詩歌》
我已經很老了,我即將靜悄悄在山林裡死去,晚上你們將聽到:從黝黑的森林裡吹來的風聲,我的孩子們,你們不要怕,那是我回來看你們了!──泰雅族老婦之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